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312.538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安枕而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天下太平,無須擔心憂慮。《史記.卷九一.黥布傳》:「使布出於上計,山東非漢之有也;出於中計,勝敗之數未可知也;出於下計,陛下安枕而臥矣。」《東周列國志》第七九回:「孔子見疏,必棄魯國而適他國,君可安枕而臥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連接詞:A>並且。如:「富而有禮」、「秀外而慧中」。B>然而、但是、卻,表示語義轉折。如:「不勞而獲」、「有名而無實」。C>然後,表示語義承接。如:「學而時習之」。D>才、始,表前後的動作。如:「破門而入」、「跨步而行」。
用於形容詞或副詞的語尾,沒有意義。如:「忽而出現」。
至、到。如:「自南而北」、「自壯而老」。
以。如:「從今而後」、「自此而下」。
若、如。如:「人而無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平靜、寧靜。如:「安靜」、「安寧」、「安詳」、「坐立不安」、「隨遇而安」。
穩當、穩定。如:「安穩」、「安定」、「安逸」。
不危險。如:「安全」、「平安」、「居安思危」、「轉危為安」。
撫慰、使安靜。如:「安慰」、「安撫」、「安民」、「除暴安良」。
身體健康。如:「請安」、「問安」。
裝置、設置。如:「安裝」、「安電燈」、「安門鈴」。
存、居。如:「不安好心」、「安身之地」。
加上。如:「不要隨便把人安上罪名。」
何處、哪裡。如:「他如今安在?」
安非他命的簡稱。如:「吸安」、「安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睡覺時墊在頭部下的東西。如:「枕頭」、「茶葉枕」、「同床共枕」。
類似枕頭的東西。如:「冰枕」、「抱枕」。
枕木:火車鐵軌下所墊的橫木。
用枕頭或其他東西墊頭。如:「枕戈待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躺下、倒下。如:「仰臥」、「醉臥」、「臥倒」。
睡覺或休息用的。如:「臥室」、「臥房」、「臥鋪」、「臥具」。
臥底:預先潛伏以待事發時做內應。如:「那個敵軍派來臥底的人已被舉發了!」
安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安心舒適地躺在枕頭上,指安穩地睡覺。亦比喻無憂無慮。《史記.卷九一.黥布列傳》:「使布出於上計,山東非漢之有也;出於中計,勝敗之數未可知也;出於下計,陛下安枕而臥矣。」宋.陸游〈&f2bd4_.gif;上〉詩:「病叟少安枕,驚禽無穩棲。」《清史稿.卷三八八.列傳.官文》:「賊情詭譎,軍情隨時變幻。武漢之賊一日不盡,荊州不得安枕。」
高枕無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劉肅《大唐新語.卷三.公直》:「公若盡殺諸弟,不知矣;如獨殺襲秀,恐明公不得高枕而臥。」 參考詞語︰安枕而臥注音︰ㄢ ㄓㄣˇ ㄦˊ ㄨㄛˋ漢語拼音︰ān zhěn ér wò釋義︰猶「高枕無憂」。見「高枕無憂」條。 01.《史記.卷九一.黥布列傳》:「使布出於上計,山東非漢之有也;出於中計,勝敗之數未可知也;出於下計,陛下安枕而臥矣。」 02.《東周列國志.第七九回》:「孔子見疏,必棄魯而適他國,君可安枕而臥矣。」 參考詞語︰高枕安寢注音︰ㄍㄠ ㄓㄣˇ ㄢ ㄑ|ㄣˇ漢語拼音︰gāo zhěn ān qǐn釋義︰猶「高枕無憂」。見「高枕無憂」條。 01.《漢書.卷九四.匈奴傳》:「故北狄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