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2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18.749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躺下、倒下。如:「仰」。唐.王翰〈涼州詞〉二首之一:「醉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唐.杜牧〈秋夕〉詩:「天階夜色涼如水,看牽牛織女星。」
2.睡覺、休息。《史記.卷六五.孫子吳起傳》:「不設席,行不騎乘。」唐.柳宗元〈始得西山宴游記〉:「醉則更相枕而而夢。」
3.趴伏、倒伏。如:「雞在草上。」《南史.卷五一.梁宗室傳上.吳平侯景傳》:「或遇風雨,仆中路。」
4.橫置、橫陳。唐.杜牧〈阿房宮賦〉:「長橋波,未雲何龍。」
5.隱居、遁隱。《晉書.卷七九.謝安傳》:「卿累違朝旨,高東山。」唐.李白〈送梁四歸東平〉詩:「莫學東山,參差老謝安。」
供睡覺或休息用的。如:「室」、「房」、「鋪」。
薪嘗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越王句踐戰敗後以柴草鋪,並經常舔嘗苦膽,以時時警惕自己不忘所受苦難的故事。見《史記.卷四一.越王句踐世家》。後用以比喻刻苦自勵。《宋史.卷四三五.儒林傳五.胡安國傳》:「太上皇帝劫制於彊敵,生往死歸,此臣子痛心切骨,薪嘗膽,宜思所以必報也。」宋.蘇軾〈擬孫權答曹操書〉:「僕受遺以來,薪嘗膽,悼日月之逾邁,而歎功名之不立。」也作「懸膽」、「嘗膽」、「嘗膽薪」。
虎藏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潛藏著人才。如:「我們班虎藏龍,人才濟濟,所以在各類比賽中都出盡風頭。」也作「藏龍虎」。
榻之側,豈容他人鼾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太祖將出兵消滅南唐,南唐後主李煜派徐鉉出使宋朝,請求暫緩出兵,宋太祖則答說:「不須多言,江南亦有何罪?但天下一家,榻之側,豈容他人鼾睡乎?」見宋.李燾《續資治通鑑長編.卷一二.太祖》。後用來比喻不許他人入侵自己的勢力範圍。
東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人謝安隱居東山,不肯出任官職的故事。典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排調》。後比喻隱居不仕。也作「東山高」。
北窗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晉.陶淵明〈與子儼等書〉:「常言五六月中,北窗下,遇涼風暫至,自謂是羲皇上人。」比喻悠閑自得。宋.辛棄疾〈水龍吟.老來曾識淵明〉詞:「問北窗高,東籬自醉,應有別、歸來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醉酒後倒。唐.王翰〈涼州詞〉二首之一:「醉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紅樓夢》第六三回:「眾人便知他趣白日間湘雲醉的事,都笑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睡的龍。北周.庾信〈同會河陽公新造山池聊得寓目〉詩:「暗石疑藏虎,盤根似龍。」
2.比喻隱居而未顯達的曠世奇才。《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諸葛孔明者,龍也。將軍豈願見之乎?」《晉書.卷四九.嵇康傳》:「嵇康,龍也,不可起。」
高枕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墊高枕頭安心睡覺。比喻太平無事,無所顧慮。《戰國策.齊策四》:「狡兔有三窟,僅得免其死耳。今君有一窟,未得高枕而也。」也作「高枕安寢」、「高枕安」、「高枕而眠」。
薪嚐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注解 薪:睡在柴草上。嘗膽:品嘗苦膽。=二.=釋義 春秋越國被吳國打敗,越王勾踐決心要報仇,他為了不忘記失敗的恥辱,特地睡在柴草上,並且常常嘗苦膽,以此來激勵自己的鬥志,十年生聚,十年教訓,最後打敗了吳國。比喻發憤圖強,報仇雪恨。=三.=語源 《史記‧越王勾踐世家》:“越王勾踐反(返回)國,乃苦身焦思,置膽於坐(座位),坐即仰膽,飲食亦嘗膽。”=四.=例子 中國人受帝國主義列強的欺凌一百多年,我們一定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