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50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高枕而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墊高枕頭安心睡覺。比喻太平無事,無所顧慮。《戰國策.齊策四》:「狡兔有三窟,僅得免其死耳。今君有一窟,未得高枕而臥也。」也作「高枕安寢」、「高枕安臥」、「高枕而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連接詞:A>並且。如:「富而有禮」、「秀外而慧中」。B>然而、但是、卻,表示語義轉折。如:「不勞而獲」、「有名而無實」。C>然後,表示語義承接。如:「學而時習之」。D>才、始,表前後的動作。如:「破門而入」、「跨步而行」。
用於形容詞或副詞的語尾,沒有意義。如:「忽而出現」。
至、到。如:「自南而北」、「自壯而老」。
以。如:「從今而後」、「自此而下」。
若、如。如:「人而無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睡覺時墊在頭部下的東西。如:「枕頭」、「茶葉枕」、「同床共枕」。
類似枕頭的東西。如:「冰枕」、「抱枕」。
枕木:火車鐵軌下所墊的橫木。
用枕頭或其他東西墊頭。如:「枕戈待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直立時上下的長度。如:「高度」、「身高」。
高的地方。如:「登高望遠」、「居高臨下」。
與「低」相對:A>上下距離或離地面遠的。如:「高空」、「高山」、「高樓大廈」、「一山還比一山高」。B>超越一般水準或平均程度的。如:「高級」、「高價」、「高興」、「高速」、「眼高手低」。C>等級在上的。如:「高年級」、「高級中學」。D>聲音激昂的。如:「高歌」、「高聲」。
指年紀大或歲數高的。如:「高齡」、「年高德劭」、「年事已高」。
敬稱他人的事物。如:「高見」、「高足」。
部首。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躺下、倒下。如:「仰臥」、「醉臥」、「臥倒」。
睡覺或休息用的。如:「臥室」、「臥房」、「臥鋪」、「臥具」。
臥底:預先潛伏以待事發時做內應。如:「那個敵軍派來臥底的人已被舉發了!」
高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墊高枕頭睡覺。比喻安臥閒適。《三國演義》第一○三回:「其家主從容自在,高枕飲食而已。」
狡兔三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戰國策.齊策四》齊王謂孟嘗君曰:「寡人不敢以先王之臣為臣。」孟嘗君1>就國於薛,未至百里,民扶老攜幼,迎君道中。孟嘗君顧2>謂馮諼:「先生所為文市3>義者,乃今日見之。」馮諼曰:「狡兔有三窟,僅得免其死耳。今君有一窟,未得高枕而臥4>也。請為君復鑿二窟。」孟嘗君予車五十乘,金五百斤,西遊於梁,謂惠王曰:「齊放5>其大臣孟嘗君於諸侯,諸侯先迎之者,富而兵強。」於是,梁王虛上位,以故相為上將軍,遣使者,黃金千斤,車百乘,往聘孟嘗君。馮諼先驅誡孟嘗君曰:「千金,重幣也;百乘,顯使也。齊其聞之矣。」梁使三反6>,孟嘗君固辭不往也。齊王聞之,君臣恐懼,遣太傅賫7>黃金千斤,文車8>二駟,服劍9>一,封...
枕戈待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枕著武器等待天明。形容殺敵報國之心急切,隨時準備作戰。#語出晉.孫盛《晉陽秋》。後用「枕戈待旦」形容人全神戒備,絲毫不敢鬆懈。
高枕無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高枕而臥、無憂無慮
四分五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則楚攻其南。此所謂四分五裂之道也。……為大王計,莫如事秦,事秦則楚、韓必不敢動;無楚、韓之患,則大王高枕而臥,國必無憂矣。」 〔注解〕 (1) 魏:戰國時的一國。其故址約在今河南省北部、山西省西南部一帶,後滅於秦。 (2) 與:接近、親近。 (3) 楚:周成王封熊繹於楚,春秋時稱王,為戰國七雄之一。領有今湖南、湖北、安徽、浙江及河南南部,後為秦所滅。 (4) 齊:戰國七雄之一。故址在今山東省北部、河北省東南部一帶。 (5) 趙:戰國時七雄之一。約統有今河北省南部及山西省北部一帶。 (6) 韓:戰國時晉大夫韓氏與趙、魏分晉後建立的國家,其地在今河南省中部,及山西省東南部一帶。介於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