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86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7533 收藏人次:10303673
1.上下距離遠的。與「低」相對。如:「山水深」、「樓大廈」。
2.超越一般水準的、等級在上的。如:「等教育」、「級」、「手」。
3.優良。如:「材生」。
4.價格貴的。如:「價」。
5.年紀老的。如:「齡」。
6.聲音尖銳激昂的。如:「歌」。
1.物體直立時上下的長度。如:「身」。
2.的地方。如:「居臨下」、「登望遠」。
3.姓。如唐代有適。
尊崇、敬重。《韓非子.五蠹》:「以其不收也外之,而其輕世也。」
騖遠     
瀏覽人次:56691 收藏人次:2425897
語本《宋史.卷四二七.道學列傳一.程顥》:「病學者厭卑近而騖遠,卒無成焉。」形容一味地嚮往遠的目標而不切實際。如:「做學問得慢慢來,從根基做起,不可好騖遠。」也作「好務遠」。
和寡     
瀏覽人次:46648 收藏人次:2891829
曲調愈深,則能與之唱和者愈少。語本東周戰國.宋玉〈對楚王問〉:「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引商刻羽,雜以流徵,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人而已。是其曲彌,其和彌寡。」後比喻言行卓越不凡,知音難求或作品艱深妙,賞識者很少。漢.阮瑀〈箏賦〉:「曲和寡,妙妓雖工,伯牙能琴,于茲為朦。」《老殘遊記二編》第五回:「我在省城只聽人稱贊靚雲,從沒有人說起逸雲,可知道曲和寡呢!」
瞻遠矚     
瀏覽人次:34312 收藏人次:3696307
見識遠大。《野叟曝言》第二回:「遂把這些粉白黛綠,鶯聲燕語,都付之不見不聞。一路瞻遠矚,要領略湖山真景。」
處不勝寒     
瀏覽人次:28065 收藏人次:661571
原指地之寒意令人無法承受。今多用以比喻有權勢或地位的人,則知心朋友愈少而孤獨寂寥。宋.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詞:「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處不勝寒。」
氣揚     
瀏覽人次:27756 收藏人次:1110575
走路腳抬得很,十分神氣。語本《左傳.桓公十三年》:「莫敖必敗。舉趾,心不固矣。」後形容驕傲自滿、得意忘形的樣子。《花月痕》第一二回:「他趾氣揚,全不照管,便栽了一交。」《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四回:「正說話時,便來了兩個人,都是趾氣揚的。」也作「足氣揚」。
八斗     
瀏覽人次:26992 收藏人次:2623135
比喻才學極。參見「八斗之才」條。宋.張景《飛丸記》第二二齣:「我味此詞,描情寫意,宛然在目,不讓長門洛神。聞得前日易生,他才八斗,想必是他。」
風亮節     
瀏覽人次:24717 收藏人次:1246821
尚的品格,堅貞的氣節。如:「余先生不忮不求的風亮節令人敬佩。」也作「風勁節」。
斯基的認知發展論     
瀏覽人次:24143 收藏人次:475836
目錄1 維斯基的認知發展論1.1 發展由來1.2 自我中心語言(私自對話)1.3 最近發展區(近側發展區)1.4 鷹架理論1.5 參考資料 維斯基的認知發展論 發展由來此為皮亞傑之後的發展理論,強調發展是一種連續的過程,在這時候的重點主要有三項,自我語言中心或是稱為私自對話,還有最近發展區(近側發展區)最後是鷹架理論,此三者構築了發展理論的全部。 自我中心語言(私自對話)說明了孩童在小的時候,常會對於外在知識所構築成的語言,將之轉變為自己可以理...
談闊論     
瀏覽人次:22639 收藏人次:3077979
1.暢快而無拘束的談論。《三俠五義》第二一回:「換盞傳杯,談闊論。」
2.沒有實質內容,空泛而漫無邊際的談論。《文明小史》第一八回:「他們三個人圍著煙燈談天,席面上主賓四位,也在那裡談闊論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