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9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北窗高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晉.陶淵明〈與子儼等書〉:「常言五六月中,北窗下臥,遇涼風暫至,自謂是羲皇上人。」比喻悠閑自得。宋.辛棄疾〈水龍吟.老來曾識淵明〉詞:「問北窗高臥,東籬自醉,應有別、歸來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直立時上下的長度。如:「高度」、「身高」。
高的地方。如:「登高望遠」、「居高臨下」。
與「低」相對:A>上下距離或離地面遠的。如:「高空」、「高山」、「高樓大廈」、「一山還比一山高」。B>超越一般水準或平均程度的。如:「高級」、「高價」、「高興」、「高速」、「眼高手低」。C>等級在上的。如:「高年級」、「高級中學」。D>聲音激昂的。如:「高歌」、「高聲」。
指年紀大或歲數高的。如:「高齡」、「年高德劭」、「年事已高」。
敬稱他人的事物。如:「高見」、「高足」。
部首。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開在牆上透光、通氣的孔洞。如:「窗戶」、「窗子」、「玻璃窗」、「打開天窗說亮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方位名。與「南」相對。如:「北方」、「北極」、「漠北」、「北半球」、「北回歸線」、「北國佳麗」。
失敗。如:「敗北」、「屢戰屢北」、「追亡逐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躺下、倒下。如:「仰臥」、「醉臥」、「臥倒」。
睡覺或休息用的。如:「臥室」、「臥房」、「臥鋪」、「臥具」。
臥底:預先潛伏以待事發時做內應。如:「那個敵軍派來臥底的人已被舉發了!」
高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安適無憂地躺臥。《三國演義》第三八回:「他竟高臥,推睡不起。」
2.比喻隱居而不出任官職。如:「他近日學古人高臥,藉此打知名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