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7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0308 收藏人次:3883117
1.方位名。與「南」相對。如:「東西南」、「漠」。
2.敗逃的軍隊。漢.李陵〈答蘇武書〉:「斬將搴旗,追奔逐。」
方或從來的。如:「方」、「國」、「風」。《詩經.邶風.風》:「風其涼,雨雪其雱。」
1.向行。《呂氏春秋.孟春紀.孟春》:「東風解凍,蟄蟲始振,魚上冰,獺祭魚,候鴈。」
2.失敗、敗逃。如:「敗」。《韓非子.五蠹》:「魯人從君戰,三戰三。」
,表示行動的方向。如:「上」、「征」。晉.陸機〈漢高祖功臣頌〉:「京索既扼,引師討。」
違反、背叛。通「背」。《說文解字.部》:「,乖也,从二人相背也。」《戰國策.齊策六》:「食人炊骨,士無反之心,是孫臏、吳起之兵也。」
南轅     
瀏覽人次:45005 收藏人次:2397210
從太行山去楚國,本應駕車向南,但車夫卻向行,結果離楚國越來越遠。典出《戰國策.魏策四》。比喻行動和目的彼此背道而馳。如:「這個結果與原先計畫,簡直是南轅轍,相差太遠了!」也作「轍南轅」、「轅適楚」。
南橘     
瀏覽人次:16141 收藏人次:554269
比喻事物會因環境條件不同而產生變異。參見「淮南橘,淮枳」條。如:「他基於南橘枳的考慮,決定搬離龍蛇雜處的舊居,換個新環境。」
追亡逐     
瀏覽人次:8205 收藏人次:197570
追擊戰敗而逃走的敵軍。《三國志.卷五八.吳書.陸遜傳》:「三道俱進,果衝休伏兵,因驅走之,追亡逐,徑至夾石,斬獲萬餘。」《文選.賈誼.過秦論》:「追亡逐,伏尸百萬,流血漂櫓。」也作「追奔逐」。
天南地     
瀏覽人次:8169 收藏人次:331336
1.比喻距離很遠。《鏡花緣》第六回:「此後一別,不惟天南地,後會無期。」也作「海天南」。
2.講話沒主題,無所不談。如:「天南地亂扯。」
市立士林高商     
瀏覽人次:6553 收藏人次:0
經營科會計事務科國際貿易科應用外語科夜間部應用外語科 校史民國四十年,本校創立於民國四十年五月,將台市之太平、老松、松山三所初級商職及西門補校合併為一校,定名為「台市立初級商業職業學校」,劃撥原大同國小為校址,並另設老松、松山兩分校。同年十一月廿五日舉行合併設校典禮是日定為校慶民國四十三年十月,奉准成立高級部,校名核定為「台市立商業職業學校」。民國四十四年四月,老松獨立...
挾泰山超     
瀏覽人次:5010 收藏人次:188582
用胳膊夾泰山,跨越海。語本《孟子.梁惠王上》:「挾泰山以超海,語人曰:『我不能。』是誠不能也。」比喻做不到的事情。
    
瀏覽人次:4860 收藏人次:0
古代居室東房的後部。為主婦居處的地方。如:「萱茂堂」、「萊綵堂」。《儀禮.士昏禮》:「婦洗在堂,直室東隅篚。」唐.韓愈〈示兒〉詩:「主婦治堂,膳服適戚疏。」後引申為母親的代稱。
市立松山家商     
瀏覽人次:4573 收藏人次:0
事務科商業經營科廣告設計科資料處理科室內設計科體育班綜合職能科 校史本校創於民國三十五年,原名為「台市松山初級中學」,即本校之前身,專收夜間班,假松山國校教室上課,由松山國校王校長子榮先生兼任校長。三十六年改制為松山初級商業學校,試辦商業職業教育,三十七年則開始招收日間部。民國四十年,本校奉教育廳令,將台市之松山、太平、老松及西門四校合併為台市立初級商業職業學校,由陳光...
面稱臣     
瀏覽人次:4249 收藏人次:509765
古代君主面南而坐,臣子拜見天子則面,故臣服於人稱為「面稱臣」。《史記.卷九七.酈生陸賈列傳.陸賈》:「君主宜郊迎,面稱臣。」晉.孫楚〈為石仲容與孫皓書〉:「追慕南越,嬰齊入侍,面稱臣,伏聽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