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9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2401 收藏人次:5435059
房屋中用來透光通氣的洞孔。如:「戶」、「天」、「玻璃」。
事發     
瀏覽人次:14655 收藏人次:796322
傳說秦檜與妻王氏在東下密謀陷害岳飛。秦檜死後受譴責,於冥司托人告訴王氏說,東下的密謀已經暴露了。見明.田汝成《西湖遊覽志餘.卷四.佞倖盤荒》。後以此比喻陰謀敗露,將被懲治。《警世通言.卷二○.計押番金鰻產禍》:「我早間見那做娘的打慶奴,晚間押番歸卻,打發我出門。莫是『東事發』?若是這事走漏,須教我吃官司,如何計結?」也作「東事犯」。
明几淨     
瀏覽人次:10184 收藏人次:729658
子明亮,茶几乾淨。形容居室明亮潔淨。如:「雖然陳設簡單,但明几淨,清爽舒適。」也作「明淨几」。
周哈里     
瀏覽人次:9654 收藏人次:0
能力或特性,例如個人經過訓練或學習後獲得的知識與技能,或是在特定的情境中才展現的才幹。 結論「周哈里」的概念是期待個人能清楚掌握自己的四個部份,並透過自我覺察和他人回饋的方式使「開放我」越來越大,其餘三部份則漸漸縮小。充分地認識自我,方能面對生活中的一切課題。(註二、註三)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周哈里英文關鍵字:Johari window相關教學資源(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
開天     
瀏覽人次:9424 收藏人次:114989
1.在屋頂上開戶。《清稗類鈔.風俗類》:「巨索兩道,木板為門,四面不透風,其顛開天,以洩炊烟,周圍可四丈餘。」
2.原指報紙新聞、戲劇節目因遭刪除或趕拍不及等原因,而導致部分無法刊出或播映。今泛指一般事情無法如期公開或交付成果。如:「為了避免直播球賽開天,主辦單位已擬定各種因應措施。」「這個月的進度大幅落後,恐怕會開天,無法如期交貨。」
3.沒錢。如:「這些錢花完,我的荷包也就開天了。」
4.開花帳,經手錢財而假造帳目私吞。《隋史遺文》第四三回:「那無賴秀才,還思就科斂中開天。」《七修類稿.卷四九.奇謔類》:「今之歛人財而為首者剋減其物。諺謂『開天』。」
    
瀏覽人次:8959 收藏人次:241882
上以木條交錯製成的格子。《西遊記》第六回:「我正要搗他櫺,踢他門扇,他就縱一縱,又渺無蹤跡。」也稱為「戶磴兒」。
話冷雞     
瀏覽人次:6761 收藏人次:287684
,書房,借指同學。話冷雞為悼祭同學的題辭。
打開天說亮話     
瀏覽人次:5994 收藏人次:0
無須隱瞞規避,擺明地說。如:「這件事何必隱瞞,打開天說亮話吧!遲早他還是要知道啊!」
淨几     
瀏覽人次:5634 收藏人次:0
明亮的戶,潔淨的小桌子。形容居室明亮潔淨。宋.蘇轍〈寄范文景仁〉詩:「欣然為解東閣,明淨几舒華茵。」《喻世明言.卷二四.楊思溫燕山逢故人》:「但見明淨几,鋪陳玩物。」也作「明几淨」。
    
瀏覽人次:5628 收藏人次:0
同學。如:「同四載」、「同共硯」。《紅樓夢》第九回:「咱們兩個人一樣的年紀,況又是同,以後不必論叔姪,只論弟兄朋友就是了。」也稱為「同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