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56.276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臥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睡臥的龍。北周.庾信〈同會河陽公新造山池聊得寓目〉詩:「暗石疑藏虎,盤根似臥龍。」
2.比喻隱居而未顯達的曠世奇才。《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諸葛孔明者,臥龍也。將軍豈願見之乎?」《晉書.卷四九.嵇康傳》:「嵇康,臥龍也,不可起。」
臥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名。在河南省南陽縣西南,山勢盤旋,相傳諸葛亮結廬於此。
臥龍彎貝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殼體爲橫臥的三角錐形或剪口形,鼓脹,前端大於後端。後端突出。殼表覆有細膩的網紋及後下側的小側翼。殼體爲橫臥的短錐形或前口形,前端大於後端,鼓脹。背緣平直,腹緣突出,前緣爲傾斜的弧形,有緣稜及內緣溝,內緣溝有數個牙齒咬痕。後緣突出,有圓緣稜及寬內緣溝。殼表覆有緻密的毛細孔或網紋。前背緣角刻有一橢圓形眼晶體,後下腹側有一個突出的側翼,側翼堆積有幾個大篩孔。
臥龍戳花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殼體爲枕頭形,膨脹,腹北緣近於平行,後緣爲不均等的弧形,有緣剌, 後緣低下,有大緣剌。殼表赤道有一條橫伸的脊梁,脊梁不及於前後兩緣,其上下空間凹下,無裝飾,但有小顆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傳說中的動物。頭生角、鬚,身似大蛇,有鱗、爪,能飛天、潛水,忽來忽去,有雲相襯。
古代用以比喻君王。如:「龍袍」、「龍體」、「真龍天子」。
借指首領或豪傑才俊。如:「人中之龍」、「臥虎藏龍」。
古生物學上指古代某些巨大的動物。如:「恐龍」、「雷龍」。
龍舟:龍形的船。通常在端午節舉行划船比賽時使用。如:「大家一起去看龍舟比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躺下、倒下。如:「仰臥」、「醉臥」、「臥倒」。
睡覺或休息用的。如:「臥室」、「臥房」、「臥鋪」、「臥具」。
臥底:預先潛伏以待事發時做內應。如:「那個敵軍派來臥底的人已被舉發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是否、是不是,表示揣度、推測。《莊子.外物》:「我,東海之波臣也。君豈有斗升之水而活我哉?」《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諸葛孔明者,臥龍也,將軍豈願見之乎?」
如魚得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二) 《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時先主屯新野。徐庶見先主,先主器之,謂先主曰:「諸葛孔明者,臥龍也,將軍豈願見之乎?」先主曰:「君與俱來。」庶曰:「此人可就見,不可屈致也。將軍宜枉駕顧之。」由是先主遂詣亮,凡三往,乃見。因屏人曰:「漢室傾頹,姦臣竊命,主上蒙塵。孤不度德量力,欲信大義於天下,而智術淺短,遂用猖(獗)〔蹶〕,至于今日。然志猶未已,君謂計將安出?」亮答曰:「自董卓已來,豪傑並起,跨州連郡者不可勝數。曹操比於袁紹,則名微而眾寡,然操遂能克紹,以弱為強者,非惟天時,抑亦人謀也。今操已擁百萬之眾,挾天子而令諸侯,此誠不可與爭鋒。孫權據有江東,已歷三世,國險而民附,賢能為之用,此可...
三顧茅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時先主屯新野。徐庶見先主,先主器之,謂先主曰:「諸葛孔明者,臥龍也,將軍豈願見之乎?」先主曰:「君與俱來。」庶曰:「此人可就見,不可屈致也。將軍宜枉駕顧之。」由是先主遂詣亮,凡三往,乃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到底、究竟。宋.王安石〈龍泉寺石井〉詩二首之二:「四海旱多霖雨少,此中端有臥龍無?」宋.陸游〈幽事〉詩:「餘年端有幾?風月且婆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