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如魚得水     
瀏覽人次:28312 收藏人次:1244864
好像魚和水般的契合。比喻得到和自己意氣相投的人或很適合的環境。《三國演義》第四三回:「近聞劉豫州三顧於草廬之中,幸得先生,以為如魚得水,思欲席捲荊襄。」《紅樓夢》第六六回:「次日,又來見寶玉。二人相會,如魚得水。」也作「如魚似水」、「猶魚得水」。
    
瀏覽人次:86727 收藏人次:4765570
獲取。如:「取得」、「得到」、「得志」、「得勢」。
適切、合宜。如:「得體」、「得當」。
滿意。如:「得意」、「洋洋自得」。
可以。如:「得過且過」、「不得高聲喧譁」、「得饒人處且饒人」。
夠了。多用於談話時表示反對、禁止。如:「得了,別再鬧了!」
置於動詞或形容詞後面,表示程度。如:「飛得高」、「樂得很」。
應該、必須。如:「這件事總得讓大家知道。」、「時間不早了,我得走了。」
    
瀏覽人次:28486 收藏人次:6069087
似、好像。如:「果真如此」、「吹氣如蘭」、「愛人如己」、「數十年如一日」。
依照。如:「如期舉行」、「如約前來」、「如法炮製」、「如願以償」。
及、比得上。如:「遠親不如近鄰」。
往、到。如:「如廁」。
假若、若是。:「如果」、「假如」、「如不克前來,請提早通知。」
表示舉例之詞。如:「比如」、「例如」、「譬如」。
表示狀況的語助詞。相當於「然」。如:「突如其來的打擊,令人無法承受。」
    
瀏覽人次:12356 收藏人次:27663174
無色、無味的液體。如:「冰水」、「熱水」、「水火無情」。
江、海、河流、湖泊的總稱。如:「漢水」、「洛水」、「水運」、「水路」。
汁、液。如:「墨水」、「藥水」、「橘子水」、「檸檬水」。
    
瀏覽人次:9644 收藏人次:7773079
一種脊椎動物。有鱗與鰭,生活於水中,用鰓呼吸。種類繁多,如黃魚、鯉魚、吳郭魚等。
形狀像魚的動物或物品。如:「鯨魚」、「木魚」。
懲前毖後     
瀏覽人次:11189 收藏人次:1699166
奪取王位。周成王聽到這個流言後,逐漸地對周公失去信任,周公為了避嫌,便主動求去。周公走後,管、蔡等人如魚得水般地進行種種叛亂,這時成王知道自己上了當,才趕緊又把周公召回。周公回來平息了叛亂,也對管、蔡等人做出懲處。事後,成王深切反省,並對眾臣說:「我一定會有所警惕,謹言慎行,避免再犯過錯。希望諸位臣子不要像管、蔡一樣,引我誤入歧途,否則我必然將施予嚴懲。」成王話中以「予其懲而毖後患」表示自己改過的決心,後來「懲前毖後」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以從前的過失為教訓,戒慎自己不再犯錯。
乘除互逆     
瀏覽人次:2489 收藏人次:0
應對乘法以及除法的組成結構具有一定的了解,因此接下來可介紹乘除互逆的性質,以利學生在未來的解答上更能如魚得水。首先可先介紹乘法,乘法公式為被乘數X乘數=積數,因此當要求被乘數時,可將乘數除過去,則變為被乘數=積數/乘數,相對地當要求乘數時,其公式則變為乘數=積數/被乘數。接著可介紹除法之互逆概念,相同的被除數/除數=商數,而當要求被除數時,則可改寫成被除數=商數X除數,但值得注意的是,當要求除數時,其互逆性質運用兩次,即為先將除數乘過去,公式變為上述的被除數=商數X除數,此時再將商數除過來,最終變成除數=被除數/商數。透...
魚水之歡     
瀏覽人次:1907 收藏人次:276391
如魚得水的歡樂。比喻夫婦好合,和樂融融。[例]夫妻若無法共享魚水之歡,當求醫診治,看是心理或生理上的問題。
琴瑟調和     
瀏覽人次:896 收藏人次:0
語本《詩經.小雅.常棣》:「妻子好合,如鼓瑟琴。」後比喻夫妻情感諧調融洽。《群音類選.官腔類.卷二一.玉釵記.桂亭賞月》:「待夫人轉意,琴瑟調和,百年相聚。」《醒世姻緣傳》第五二回:「少年夫婦,琴瑟調和,女貌郎才,如魚得水。」也作「琴瑟和鳴」、「琴瑟和好」、「琴瑟和諧」、「琴瑟相調」。
游魚得水     
瀏覽人次:892 收藏人次:0
猶「如魚得水」。見「如魚得水」(一)。01.秦.李斯〈用筆法〉:「用筆法,先急回,後疾下,鷹望鵬逝,信之自然,不得重改。如游魚得水,景山興雲,或卷或舒,乍輕乍重,善思之,此理可見矣。」(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