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9989 收藏人次:1168019
軍隊凱旋歸來所奏的樂曲。《說文解字.部》:「,還師振旅樂也。」
和樂。通「愷」、「凱」。《詩經.小雅.魚藻》:「王在在鎬,樂飲酒。」三國魏.阮籍〈詠懷詩〉八二首之二三:「安通靈臺,游瀁去高翔。」
1.難道、怎麼,表示反詰。如:「敢」、「有此理」。《詩經.鄭風.褰裳》:「子不我思,無他士?」唐.李白〈答王十二寒夜獨酌有懷〉詩:「曾參是殺人者,讒言三及慈母驚。」
2.是否、是不是,表示揣度、推測。《莊子.外物》:「我,東海之波臣也。君有斗升之水而活我哉?」《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諸葛孔明者,臥龍也,將軍願見之乎?」
3.其,表示期望或命令。《國語.吳語》:「天王辱裁之?」《漢書.卷七四.魏相丙吉傳.丙吉》:「願將軍詳大議,參以蓍龜,宜褒顯?」
臥榻之側,容他人鼾睡     
瀏覽人次:5813 收藏人次:733166
宋太祖將出兵消滅南唐,南唐後主李煜派徐鉉出使宋朝,請求暫緩出兵,宋太祖則答說:「不須多言,江南亦有何罪?但天下一家,臥榻之側,容他人鼾睡乎?」見宋.李燾《續資治通鑑長編.卷一二.太祖》。後用來比喻不許他人入侵自己的勢力範圍。
有此理     
瀏覽人次:5255 收藏人次:1267205
那有這種道理。意謂斷無此理。表示憤怒之詞。《南齊書.卷三七.虞悰傳》:「鬱林廢,悰竊歎曰:『王、徐遂縛褲廢天子,天下有此理邪?』」《初刻拍案驚奇》卷二○:「有此理!你乃宦家之女,偶遭挫折,焉可賤居下流?」
不是     
瀏覽人次:4019 收藏人次:198464
1.正是、正對。表示肯定的語氣。元.關漢卿《竇娥冤》第一折:「孩兒也,你說的不是。」
2.難道不是。表示反詰的語氣。如:「你這樣做,不是在嘔氣嗎?」元.楊顯之《瀟湘雨》第二折:「他走了我一向尋他不著,他今日自來投到,不是飛蛾撲火,自討死吃的。」
    
瀏覽人次:1681 收藏人次:0
不僅、何止。宋.歐陽修〈相州晝錦堂記〉:「止夸一時而榮一鄉哉?」《紅樓夢》第六二回:「單拿我和鳳姐姐做筏子禁別人,最是心裡有算計的人,止乖而已。」
    
瀏覽人次:1055 收藏人次:0
料想不到、誰知道。如:「原以為這件工作能如期完成,料會出狀況。」《五代史平話.梁史.卷上》:「曾相聚販賣私鹽,苟求升合之利度日,料遭世飢荒,落草為盜。」
    
瀏覽人次:982 收藏人次:0
怎麼敢。意謂不敢。《左傳.僖公七年》:「鄭將覆亡之不暇,敢不懼?」《紅樓夢》第六五回:「如今既做了夫妻,我終身靠你,敢瞞藏一字。」
燕雀知鴻鵠志     
瀏覽人次:937 收藏人次:0
比喻庸俗者無法了解志向遠大者的抱負。參見「燕雀安知鴻鵠志」條。《幼學瓊林.卷四.鳥獸類》:「小人不知君子之心,曰燕雀知鴻鵠志。」
    
瀏覽人次:909 收藏人次:0
怎能、那能。《左傳.昭公九年》:「文之伯也,能改物。」《孟子.梁惠王上》:「雖有臺池鳥獸,能獨樂哉?」
弟君子     
瀏覽人次:850 收藏人次:164219
和藹可親、平易近人的有德君子。《詩經.大雅.泂酌》:「弟君子,民之父母。」《儒林外史》第四回:「遠遠望見老父母兩朵高眉毛,一個大鼻梁,方面大耳,我心裡就曉得是一位弟君子。」也作「愷弟君子」、「愷悌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