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醉臥     
瀏覽人次:2007 收藏人次:853330
醉酒後倒臥。唐.王翰〈涼州詞〉二首之一:「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紅樓夢》第六三回:「眾人便知他趣白日間湘雲醉臥的事,都笑了。」
    
瀏覽人次:18380 收藏人次:3328766
喝酒過度,陷入迷糊狀態。如:「酒醉」、「爛醉」、「宿醉」。
迷戀、沉迷。如:「沉醉」、「醉心」。
用酒泡製的。如:「醉蝦」、「醉雞」。
    
瀏覽人次:9361 收藏人次:1406477
1.躺下、倒下。如:「仰臥」。唐.王翰〈涼州詞〉二首之一:「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唐.杜牧〈秋夕〉詩:「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
指桑罵槐     
瀏覽人次:39491 收藏人次:2197614
的。後來他的兒子果然當上宰相,世稱為「三槐王氏」。唐代李公佐在所撰的傳奇〈南柯太守傳〉中,說到淳于棼醉臥槐樹下,夢至大槐安國,出仕南柯太守。夢醒後,始覺大槐安國原是槐樹下的蟻穴。這裡也是用「槐樹」來代表官府。至於桑樹,那就是民間常見的農作植物了,可以作為一般平民百姓的代表。指著桑樹罵槐樹,可解釋為民眾由於畏於威勢,把對官府的不滿一股腦兒向桑樹來發洩吧!在《金瓶梅詞話》第六二回中有一段寫到李瓶兒因為兒子官哥兒被五娘潘金蓮房裡的貓嚇著,結果病死了,因此傷心臥床不起。王姑子來探望她時,丫環如意兒趁機抱怨說這都是五娘養的貓惹的禍,五娘不但不認錯,反而在李瓶兒兒子死後,每日在「那邊指桑樹罵槐樹」,百般稱...
    
瀏覽人次:35249 收藏人次:4174082
1.詢問數量的多少。如:「幾個人」、「幾點鐘」。唐.王翰〈涼州詞〉二首之一:「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河東獅吼     
瀏覽人次:16870 收藏人次:517666
誰似濮陽公子賢,飲酒食肉自得仙。平生寓物不留物,在家學得忘家禪。門前罷亞十頃田,清溪遶屋花連天。溪堂醉臥呼不醒,落花如雪春風顛。我遊蘭溪訪清泉,已辦布襪青行纏。稽山不是無賀老,我自興盡回酒船。恨君不識顏平原,恨我不識元魯山。銅駝陌上會相見,握手一笑三千年。 〔注解〕
(1) 東坡先生:蘇軾(西元1036∼1101),字子瞻,宋眉州眉山人,為蘇洵長子。詩、詞、文、書、畫均有名,為文雄渾奔放,詩亦清疏雋逸。王安石倡行新法,軾上書痛陳不便,得罪安石,屢遭貶謫。在黃州時,築室於東坡,自號東坡居士。卒諡文忠。
(2) 鈆:音ㄑ|ㄢ,同「鉛」。
(3) 龍丘居士:陳慥,字季常,公弼之子。生卒年不詳。...
    
瀏覽人次:16083 收藏人次:6098875
2.返、歸。如:「回國」、「回家」、「一去不回」。唐.王翰〈涼州詞〉二首之一:「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瀏覽人次:7693 收藏人次:299995
美豔、豔麗。如:「奼紫嫣紅」。五代十國南唐.馮延巳〈三臺令.春色〉詞:「日斜柳暗花嫣,醉臥春色少年。」
悔不當初     
瀏覽人次:6348 收藏人次:500658
事與願違而悔恨最初的計畫或作為不當。唐.薛昭緯〈謝銀工〉詩:「早知文字多辛苦,悔不當初學冶銀。」明.湯顯祖《南柯記》第三一齣:「悔不當初,悔不當初枕著個破泥頭,做一個醉臥沙場征戰鬼!」
    
瀏覽人次:5382 收藏人次:248185
2.討伐。如:「征伐」、「征戍」、「南征北討」。《漢書.卷七.武帝紀》:「遣貳師將軍李廣利,發天下謫民西征大宛。」唐.王翰〈涼州詞〉二首之一:「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