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84.380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安眉帶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眉有眼。比喻具有面目和見識。《水滸傳》第二八回:「你也是安眉帶眼的人,直須要我開口說。」也作「帶眼安眉」、「安眉待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平靜、寧靜。如:「安靜」、「安寧」、「安詳」、「坐立不安」、「隨遇而安」。
穩當、穩定。如:「安穩」、「安定」、「安逸」。
不危險。如:「安全」、「平安」、「居安思危」、「轉危為安」。
撫慰、使安靜。如:「安慰」、「安撫」、「安民」、「除暴安良」。
身體健康。如:「請安」、「問安」。
裝置、設置。如:「安裝」、「安電燈」、「安門鈴」。
存、居。如:「不安好心」、「安身之地」。
加上。如:「不要隨便把人安上罪名。」
何處、哪裡。如:「他如今安在?」
安非他命的簡稱。如:「吸安」、「安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來繫綁,像繩子一類的長條物。如:「腰帶」、「絲帶」、「鞋帶」、「皮帶」。
泛指長條形的物體。如:「海帶」、「錄音帶」。
區域、地區。如:「地帶」、「熱帶」、「寒帶」、「亞熱帶」、「沿海一帶」。
隨身攜著、拿著。如:「攜帶」、「帶球跑」、「出門記得帶錢。」
佩掛。如:「佩帶」、「帶劍」。
引導、率領。如:「帶路」、「帶隊」、「帶兵」、「帶領」、「帶動唱」。
含有。如:「面帶笑容」、「愛滋病帶原者」。
加上、附加。如:「連帶」、「連說帶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長於眼睛上方的毛。如:「畫眉」、「眉頭」、「眉毛」、「濃眉大眼」。
書頁上端空白的部分。如:「書眉」、「眉批」、「頁眉」。
細長彎曲像眉的。如:「眉月」。
眉目:A>人的容貌。如:「眉清目秀」。B>事情的頭緒。如:「幾經調查,案情終於有點眉目了。」C>比喻很近的距離。如:「近在眉目之間」。
眉宇:眉毛的上端,泛指人的相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視覺器官。如:「眼睛」、「眼鏡」、「眼淚」。
小孔。如:「針眼」、「鑽一個眼兒」。
要點。如:「字眼」、「節骨眼」。
看一下。如:「我一眼就看出他來了。」
下圍棋時稱中間的空處為眼。
眼紅:A>眼睛生病,發紅。B>心有不平。如:「見人家好,他就眼紅。」、「仇人見面,分外眼紅。」
眼線:A>捕捉盜賊時,提供情報或線索引導破案的人。B>化妝時畫在眼睛四周的線條。
量詞。用於計算眼睛看的次數的單位。如:「多看兩眼」、「瞪了他一眼」。
帶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腰帶上的孔眼。宋.王安石〈寄余温卿〉詩:「平日離愁寬帶眼,訖春歸思滿琴心。」宋.沈端節〈薄倖.桂輪香滿〉詞:「休文瘦損,陡覺頻移帶眼。」
2.順眼看看。如:「他帶眼看看就發現問題之所在。」《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六:「直待轉手關門,帶眼看去,那小床帳鉤上吊著一個紫檀的小木魚。」
帶眼安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眉有目。比喻有面目的、有見識的。元.鄭廷玉《冤家債主》第一折:「又無房舍又無田,每日城南窯裡眠,一般帶眼安眉漢,何事手中偏沒錢?」元.李壽卿《伍員吹簫》第三折:「枉教你頂天立地,空教你帶眼安眉。」也作「安眉帶眼」、「安眉待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