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10.269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家喻戶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家家戶戶都知道。形容事情、名聲傳布極廣。《鏡花緣》第八一回:「今日之下,其所以家喻戶曉,知他為忠臣烈士,名垂千古者,皆由無心而傳。」《情變》第四回:「一人傳十,十人傳百,區區一個八里鋪,能有多大地方,不到幾天,便傳得家喻戶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知道、明白。如:「家喻戶曉」、「不言而喻」。唐.白居易〈秦中吟.買花〉:「低頭獨長歎,此歎無人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知道、明白。如:「知曉」、「洞曉」、「家喻戶曉」。漢.王充《論衡.變虛》:「人不曉天所為,天安能知人所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居住的地方。如:「家庭」、「回家」、「家破人亡」。
屬於家裡的。如:「家產」、「家當」、「家人」、「家業」、「家事」。
家中飼養的。如:「家畜」、「家禽」。
稱專業人才。如:「專家」、「科學家」、「教育家」、「文學家」。
經營某種行業或具有某種身分的人。如:「漁家」、「商家」。
營業場所。如:「酒家」。
學術流派。如:「道家」、「一家之言」、「百家爭鳴」。
自稱或稱別人。如:「自家」、「咱家」、「哀家」、「姑娘家」、「小孩子家」。
對人謙稱自己的親長。如:「家父」、「家母」、「家兄」。
量詞。用於計算家庭、店鋪、大型企業等的單位。如:「十家住戶」、「三家報社」、「開了三家分公司。」、「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門、窗。如:「門戶」、「窗戶」。
住家。如:「戶籍」、「住戶」、「家家戶戶」。
門第,家族的身分地位。如:「門當戶對」。
與帳務有關的個人或團體。如:「帳戶」、「戶頭」、「存戶」。
量詞。用於計算住家數量的單位。如:「一戶人家」、「五百戶住家」。
移風易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移風。」 02.《清史稿.卷二九一.劉師恕列傳》:「爾等不能端本澂源,躬先表率,而望秉鐸司教之官,家喻戶曉,易俗移風,所謂逐末而忘其本也。」 參考詞語︰移風革俗注音︰|ˊ ㄈㄥ ㄍㄜˊ ㄙㄨˊ漢語拼音︰yí fēng gé sú釋義︰即「移風易俗」。見「移風易俗」條。 01.《魏書.卷五四.高閭列傳》:「功冠前王,德侔往聖。移風革俗,天保載定。」 02.唐.白居易〈策林四.禁厚葬〉:「故威行於下,則壞法犯貴之風移矣;禮適其中,則破產傷生之俗革矣。移風革俗,其在茲乎!」 參考詞語︰移風改俗注音︰|ˊ ㄈㄥ ㄍㄞˇ ㄙㄨˊ漢語拼音︰yí fēng gǎi sú釋義︰即「移風易俗」。見「移風易...
名不見經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平凡,沒有名氣。如:「一位名不見經傳的小演員,經過不斷的努力,如今已是家喻戶曉的大明星。」
關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備重任,不惜親自採都山的鐵,鑄成二刀,銘為萬人。後來關羽兵敗,將二刀投入水中。而因《三國演義》的故事家喻戶曉,所以產生了不少關於關羽的歇後語,如關羽過江赴會——單獨行動、關羽喝醉——看不出來臉紅、關羽放曹操──念舊情等等。又因關公留著非常漂亮的鬍子,因此又有外號「美髯公」之稱。 武器和坐騎正史上並未記載關羽使用的武器,受《三國演義》等的影響,現代關羽的形像一般使用偃月刀(青龍偃月刀),不過考古學上並無漢晉時期使用此類武器的證據。田福生認為關羽所拿的武器應該是長柄刀或是刀刃較長的槍、矛、戟,見其所著 《關羽傳》第十六章第四...
家諭戶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家喻戶曉」。見「家喻戶曉」條。01.宋.樓鑰《攻媿集.卷二九.繳鄭熙等免罪》:「以言求人,曾未聞有所褒表而遽有免罪之旨,不可以家諭戶曉,必有輕議于下者。」
吳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久間左馬太更親自主祭。吳鳳搖身一變而成英雄。 國府儒化時期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來臺時,吳鳳傳說已經家喻戶曉,加上又符合儒家精神,因此更加油添醋並編入小學教材,此時的穿說已與史實相差甚遠。 消滅由於其內容對原住民風俗的記述偏離現實、造成一般人對原住民的偏見,不斷引起族群間的衝突而備受爭議,也引起原住民團體多次抗議。1988年,林宗正牧師率領的數名原住民青年以電鋸拆毀嘉義車站前的吳鳳銅像;1989年內政部正式將吳鳳鄉改為阿里山鄉、同年教育部也宣佈將吳鳳故事由課本中刪除。 相關文獻 劉家謀‧海音詩紛紛番割總殃民,誰似吳郎澤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