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40.658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寒來暑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時光流逝。參見「暑往寒來」條。宋.張掄〈阮郎歸.寒來暑往幾時休〉詞:「寒來暑往幾時休,光陰逐水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去」相反。如:「來人」、「往來」、「來日方長」、「來來去去」。
表有餘或不足,常用於量詞或數詞之間。如:「十來歲」、「三十來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炎熱或炎熱的季節。與「寒」相對。[例]暑氣、避暑、寒來暑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秋冬時天氣冷的季節。與「暑」相對。如:「寒假」、「寒暑易節」。
冷。如:「寒冷」、「寒流」、「寒帶」、「寒意」、「酷寒」、「天寒地凍」、「飢寒交迫」。
害怕。如:「心寒」、「膽寒」。
貧窮、窮苦。如:「清寒」、「寒門」、「寒苦」、「貧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去。如:「來往」、「往返」。
歸向。如:「嚮往」、「神往」。
過去的。如:「往事」、「過往雲煙」、「往日情懷」。
人際的往來、交際。如:「交往」。
向。如:「往前」、「往後」。
往往:每每、常常。如:「每逢假日他往往會帶著家人出去郊遊。」
物換星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星移物換注音︰ㄒ|ㄥ |ˊ ㄨˋ ㄏㄨㄢˋ漢語拼音︰xīng yí wù huàn釋義︰猶「物換星移」。見「物換星移」條。 01.金.丘處機〈水龍吟.昊天空闊初晴〉詞:「百年隨壽,任寒來暑往,星移物換,得高眠晝。」 參考詞語︰星移斗換注音︰ㄒ|ㄥ |ˊ ㄉㄡˇ ㄏㄨㄢˋ漢語拼音︰xīng yí dǒu huàn釋義︰星辰移動。見「物換星移」條。 01.《喻世明言.卷三○.明悟禪師趕五戒》:「日往月來,星移斗換,不覺又十載有餘。」
聞雞起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這樣想,這是在催促咱們起床練劍啊。”劉琨欣然同意。於是他們每天雞叫後就起床練劍,劍聲鏗鏘。春去冬來,寒來暑往,從不間斷。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長期的刻苦學習和訓練,他們終於成為能文能武的全才,既能寫得一手好文章,又能帶兵打勝仗。祖逖被封為鎮西將軍,實現了他報效國家的願望;劉琨做了都督,兼管並、冀、幽三州的軍事,也充分發揮了他的文才武略。
星移物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星辰移動,事物改變。比喻時序的變遷,世事的更迭。金.邱處機〈水龍吟.昊天空闊初晴〉詞:「百年隨壽仕,寒來暑往,星移物換,得高眠晝。」明.梅鼎祚《玉合記》第三四齣:「千難萬難,早歸來星移物換。」也作「物換星移」。
暑往寒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夏天過去,冬天到來。語本《易經.繫辭下》:「寒往則暑來,暑往則寒來,寒暑相推,而歲成焉。」泛指時光流逝。宋.彭耜〈喜遷鶯.吾家何處〉詞:「細風斜雨,斷煙芳草,暑往寒來幾度。」明.湯顯祖《南柯記》第三一齣:「暑往寒來春復秋,夕陽西下水東流。」也作「寒來暑往」、「暑來寒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