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17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寸草不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連一點小草都不存留。《醒世恆言.卷二○.張廷秀逃生救父》:「誰想這年一秋無雨,作了個旱荒,寸草不留。」
2.斬除得乾乾淨淨。比喻消滅殆盡。《二刻拍案驚奇》卷六:「隨順了,不去難為你合家老小;若不隨順,將他家寸草不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量詞。用於計算長度的單位。公制一寸等於十公分。或稱為「公寸」。
形容小、少。如:「寸土」、「寸步不離」、「一寸光陰」。
距離人手一寸的經脈部位。如:「寸口」。
方寸:比喻心。如:「方寸已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草本植物的總稱。如:「綠草」、「草木」。
隨便、不認真。如:「草率」、「潦草」、「草草了事」。
草書、草體。如:「狂草」、「行草」。
初步的。如:「草創」、「草約」、「草案」。
底稿、文稿。如:「起草」、「草圖」。
田野、荒野。如:「草澤」、「草莽」。
用草做成的。如:「草蓆」、「草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停止、不離開、不使離去。如:「停留」、「留止」、「留任」、「挽留」、「請留步」、「把命留下!」、「留下來吃飯吧!」
保存、記錄下來。如:「留言」、「留聲」、「保留」、「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注意、小心。如:「留神」、「留心」、「留意」。
收容。如:「收留」。
遺下。如:「遺留」、「他留下一封信就走了。」
留級:學生因成績太差,不能升級,留在原來的年級重讀。
留學:到國外去讀書深造。如:「小留學生」、「留學法國」。
留連:不忍離去的樣子。
不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停留、不稽留。《文選.鄒陽.上書吳王》:「高皇帝燒棧道,灌章邯,兵不留行。」唐.李善.注:「言攻之易,故不稽留也。」《文選.張衡.思玄賦》:「天長地久歲不留,俟河之清祗懷憂。」
2.不留意、不耽溺。《文選.鄒陽.獄中上書自明》:「此鮑焦所以忿於世,而不留富貴之樂也。」《文選.嵇康.養生論》:「愛憎不棲於情,憂喜不留於意。泊然無感,而體氣和平。」
3.不保留、不剩餘。《三國演義》第一一回:「打破城池,老幼不留。」
4.不挽留,同意別人離開。如:「既然你還有事,我就不留你吃飯了!」
寸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小草。如:「寸草不生」。唐.韓愈〈秋懷〉詩一一首之一○:「敗虞千金棄,得比寸草榮。」
2.比喻微小。唐.孟郊〈遊子吟〉:「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斬草除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寸草不留,杜絕後患,除惡務盡,趕盡殺絕反義:後患無窮,養虎遺患,養癰遺患辨似: 「斬草除根」及「除惡務盡」都有澈底清除的意思。 「斬草除根」範圍較廣,可用在任何對象;「除惡務盡」只能用於壞的對象。 斬草除根 除惡務盡 辨似例句 ○ ㄨ 他心中的惰性若無~,自然難以奮發圖強。 ○ ○ 我們必須~,澈底剷除危害社會的敗類。 「斬草除根」及「趕盡殺絕」都有澈底消滅的意思。 「斬草除根」側重於「除根」,即不留後患;「趕盡殺絕」側重於「殺絕」,即不留餘地。 斬草除根 趕盡殺絕 辨似例句 ○ ㄨ 警方連日取締了許多的不良場所,務求~,杜絕罪惡的溫床。 ㄨ ○ 使用流刺網捕魚,是種~的作法,對漁...
風吹草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6.《鏡花緣》第五七回:「倘有絲毫風吹草動,管他甚麼天文課象,我們只好且同五弟並承志哥哥殺上長安,管教武氏寸草不留,他才知文家利害!」
雞犬不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寸草不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