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77.551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山窮水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山窮水盡」。見「山窮水盡」條。01.宋.陸游〈冬夜吟〉詩:「造物有意娛詩人,供與詩材次第新。飢鴻病鶴自無寐,山窮水絕誰為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貧寒,缺少錢財。如:「貧窮」、「窮苦」、「窮人」、「窮光蛋」。
困頓、不得志。如:「窮困」、「窮途末路」。
澈底追究。如:「窮究」、「窮理盡性」、「窮源探本」。
極、盡。如:「無窮無盡」、「趣味無窮」、「層出不窮」、「山窮水盡」。
偏僻、荒遠。如:「窮山惡水」、「深山窮谷」、「窮鄉僻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斷、停止。如:「斷絕」、「隔絕」、「絕交」、「絕跡」、「杜絕」。
卓越、獨一無二。如:「絕技」、「絕招」、「絕色」、「絕響」、「絕代風華」。
必定、鐵定。如:「絕不」、「絕對」、「絕無」。
不接受。如:「謝絕」、「絕食」、「拒絕」。
沒有。如:「絕子絕孫」、「絕後」、「絕糧」、「絕望」。
極、甚。如:「絕頂」、「絕妙好辭」。
冷酷,做事不留餘地。如:「絕情」、「這件事,他做得太絕了!」
特殊的事物。如:「堪稱一絕」。
形容舉止極為特殊、少見。如:「這人可真絕,不說話則已,一說話就語驚四座!」
盡。如:「氣絕而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無色、無味的液體。如:「冰水」、「熱水」、「水火無情」。
江、海、河流、湖泊的總稱。如:「漢水」、「洛水」、「水運」、「水路」。
汁、液。如:「墨水」、「藥水」、「橘子水」、「檸檬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陸地高起的部分。如:「高山」、「青山」、「山峰」、「山丘」、「山岳」、「山脈」。
山窮水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許渾〈曉發鄞江北渡寄崔韓二先輩〉詩:「南北信多岐,生涯半別離。地窮山盡處,江泛水寒時。」 參考詞語︰山窮水絕注音︰ㄕㄢ ㄑㄩㄥˊ ㄕㄨㄟˇ ㄐㄩㄝˊ漢語拼音︰shān qióng shuǐ jué釋義︰猶「山窮水盡」。見「山窮水盡」條。 01.宋.陸游〈冬夜吟〉詩:「造物有意娛詩人,供與詩材次第新。飢鴻病鶴自無寐,山窮水絕誰為鄰?」 參考詞語︰水盡山窮注音︰ㄕㄨㄟˇ ㄐ|ㄣˋ ㄕㄢ ㄑㄩㄥˊ漢語拼音︰shuǐ jìn shān qióng釋義︰猶「山窮水盡」。見「山窮水盡」條。 01.明.郝景春〈寄二子〉詩二首之二:「平生大節自操持,水盡山窮任所之。」 參考詞語︰水窮山盡注音︰ㄕㄨㄟˇ 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