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崇山峻嶺     
瀏覽人次:14139 收藏人次:1251656
高大陡峭的山嶺。晉.王羲之〈三月三日蘭亭詩集序〉:「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也作「高山峻嶺」、「峻嶺崇山」。
    
瀏覽人次:20988 收藏人次:2850625
高峻的。如:「崇高」、「崇山峻嶺」。《紅樓夢》第一○二回:「以致崇樓高閣,瓊館瑤臺,皆為禽獸所棲。」
    
瀏覽人次:15408 收藏人次:1106335
1.高的。如:「高峻」、「崇山峻嶺」。
    
瀏覽人次:12109 收藏人次:23578932
1.陸地上高起的部分。如:「崇山峻嶺」。《左傳.襄公二十五年》:「吳師奔,登山以望,見楚師不繼復逐之。」
    
瀏覽人次:11597 收藏人次:3446616
1.有道路可通的山頂。晉.王羲之〈三月三日蘭亭詩序〉:「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
峻嶺     
瀏覽人次:919 收藏人次:0
高峻的山嶺。晉.王羲之〈三月三日蘭亭詩序〉:「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西遊記》第一三回:「三藏捨身拚命,上了那峻嶺之間,行經半日,更不見個人煙村舍。」
崇山     
瀏覽人次:405 收藏人次:0
高山。《文選.司馬相如.上林賦》:「崇山矗矗,巃嵷崔巍。」
夜郎自大     
瀏覽人次:29867 收藏人次:2418069
下唯一的大國。有一次,漢朝使者到訪夜郎,夜郎王居然無知地問漢使者:“漢朝跟夜郎哪個大?”位於貴州西南崇山峻嶺包圍之中的夜郎只不過是一個小國,卻自以為很大。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目空一切、妄自尊大、井蛙觀天、自命不凡 相反詞虛懷若谷、妄自菲薄、自輕自賤 5.例句滿清政府就是因為夜郎自大,遲遲不肯改革吸收新知識,所以才會遭到列強欺侮!
迂迴     
瀏覽人次:21844 收藏人次:664676
1.曲折迴旋。[例]沿山而築的中橫公路,在崇山峻嶺中迂迴盤旋。
    
瀏覽人次:13459 收藏人次:4216295
1.繁盛、旺盛。如:「茂盛」、「茂密」、「根深葉茂」。晉.王羲之〈三月三日蘭亭詩序〉:「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帶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