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33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布衣卿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平民身分擔任卿相等官職的人。古時平民、貴族在政教方面的權益差別甚大,至春秋戰國後始有以平民身分而任用為卿相的情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交互、彼此。如:「互相」、「相親相愛」、「守望相助」、「兩地相思」。
比較一下,合併著說兩方面比較的結果。如:「相較」、「相異」、「相像」、「相稱」、「相得益彰」。
由交互的意義演變為單方面的意義,表示動作由一方面進行。如:「實不相瞞」、「出門相迎」、「有事相煩」。
外表、容貌。如:「面相」、「相貌」、「福相」、「寒酸相」。
察看、審視。如:「相命」、「相親」、「相機而動」、「人不可貌相」。
輔助。如:「相夫教子」、「吉人天相」。
官名。如:「宰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國君對臣子的稱呼。如:「眾卿」、「卿家」。
古代的高官。如:「上卿」、「卿大夫」、「三公九卿」。
丈夫對妻子的稱呼或夫妻的對稱。如:「愛卿」、「卿卿」。
指外國的一種官級。如:「國務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身上穿的,用來蔽體禦寒的東西。如:「毛衣」、「雨衣」、「豐衣足食」。
包在物體外的東西。如:「糖衣」、「書衣」。
苔衣、地衣:指苔蘚等延貼地面、岩石或樹皮上生長的隱花植物。
衣缽:原指佛教徒傳承的信物,後泛指師父傳給弟子的學問或技藝。如:「衣缽相傳」、「承其衣缽」。
文言動詞。穿著。如:「衣錦還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紡織品的總稱。如:「布料」、「布帛」、「布匹」。
宣示、陳述。如:「布告」、「公布」、「宣布」。
遍及。如:「布滿」、「遍布」、「烏雲密布」。
安排、陳設。如:「布置」、「布局」。
布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布製的衣服。《喻世明言.卷二九.月明和尚度柳翠》:「又製下布衣一襲,每逢月朔月望,卸下鉛華,穿著布素,閉門念佛。」
2.平民。《韓非子.五蠹》:「布衣相與交,無富厚以相利,無威勢以相懼也。」《三國演義》第三○回:「攸慌扶起曰:『公乃漢相,吾乃布衣,何謙恭如此?』」
教育目的的演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進 虞夏商三代到西周此時目的在於穩定階級制度,使社會安定,貴族擁有最大利益。 東周至春秋戰國此時有著布衣卿相之說,教育在於促使人們向上流動,從這個時候開始。 秦代到清末因為科舉的產生,逐漸有讀書為了考試的風氣出現,此時教育目的著重在傳授儒家思想,重視長幼尊卑的概念,此舉乃是為了穩固政權的發展。 民國後在民國三十六年一月一日頒制憲法中、其中一條一五八條:教育文化,應發展國民之民族精神、自治精神、國民道德、健全體格、科學及生活知能。此舉雖然並非教育目的的全部,但是也讓教育目的有了可以依循的精神,因此在這之後的所有相關教育活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