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廉潔奉公     
瀏覽人次:1997 收藏人次:153809
清廉正直,奉公守法。如:「他向來廉潔奉公,深獲鄉里好評。」唐.裴庭裕《東觀奏記》卷下:「朕左右、前後皆建人也,郡極不惡。卿若為我廉潔奉公,綏緝凋瘵,長在我面前無異。」
    
瀏覽人次:20689 收藏人次:4737796
雙手恭敬地捧著。如:「奉書」、「奉茶」。
進獻。如:「奉獻」。
敬受。如:「奉命」、「奉旨」、「奉天承運」。
推崇、擁戴、信仰。如:「信奉」、「奉為領袖」。
遵守。如:「奉公守法」。
供養。如:「奉養」、「侍奉」、「奉親」。
祭祀。如:「供奉」。
討好、巴結。如:「奉承」。
在言行上對他人表示禮貌的敬詞。如:「奉勸」、「奉還」、「恕不奉陪」、「無可奉告」、「奉送啟程」。
    
瀏覽人次:15405 收藏人次:6720522
乾淨。如:「清潔」、「整潔」、「潔淨」、「潔白」。
修養。如:「潔身自愛」。
品格清廉、端正。如:「廉潔」、「品行高潔」。
    
瀏覽人次:11584 收藏人次:3618829
不自私的。如:「公平」、「公正」、「公道」。
大眾的。如:「公物」、「公海」、「公筷母匙」、「公眾人物」、「公共安全」、「北大西洋公約」。
國家的、政府的。如:「公營」、「公家機關」、「公務人員」、「公費留學」。
明白的讓大眾知道。如:「公開」、「公告」、「公布」、「公諸於世」。
大眾的事務。如:「公事」、「辦公」、「公私分明」、「因公忘私」、「假公濟私」。
古代公、侯、伯、子、男五等爵的第一位。
稱謂:A>祖父。如:「外公」。B>丈夫的父親。如:「公婆」。C>尊稱年老或有地位的人。如:「李公」、「趙公」。
屬雄性動物的。如:「公雞」、「公牛」。
公制度量衡的名稱。如:「公斤」、「公尺」、「公升」。
    
瀏覽人次:9631 收藏人次:680771
正直、清白。如:「清廉」、「廉明」、「廉潔」、「禮義廉恥」。
價錢便宜的。如:「廉價」、「廉讓」、「價廉物美」。
廉潔     
瀏覽人次:5295 收藏人次:204147
清廉不貪汙。《孟子.盡心下》:「居之似忠信,行之似廉潔。」《楚辭.宋玉.招魂》:「朕幼清以廉潔兮。」
奉公     
瀏覽人次:557 收藏人次:0
尊重公事,不徇私情。《漢書.卷八三.朱博傳》:「博宰相,玄上卿,晏以外親,封位特進,股肱大臣,上所信任,不思竭誠奉公。」
寡廉鮮恥     
瀏覽人次:27176 收藏人次:1445334
沒有操守,不知廉恥。《明史.卷二○八.余珊傳》:「正德間,士大夫寡廉鮮恥、趨附權門,幸陛下起而作之。」《文選.司馬相如.喻巴蜀檄》:「父兄之教不先,子弟之率不謹;寡廉鮮恥而俗不長厚也。」
兩袖清風     
瀏覽人次:17725 收藏人次:2009793
近義:一清如水,洗手奉職,廉潔奉公,囊空如洗反義:中飽私囊,徇私舞弊,貪贓枉法辨似: 「兩袖清風」及「囊空如洗」都有貧困沒錢的意思。 「兩袖清風」專指因為官清廉,了無積蓄故而清貧;「囊空如洗」泛指一般窮困缺錢的狀態。 兩袖清風 囊空如洗 辨似例句 ○ ㄨ 辭去了官職,他~地回到了自己的故鄉。 ㄨ ○ 你領了薪水要省點用,免得一到月底又要~了。
假公濟私     
瀏覽人次:11144 收藏人次:873285
假借公家的名義以謀取個人私利。元.無名氏《陳州糶米》第一折:「這是朝廷救民的德意,他假公濟私,我怎肯和他干罷了也呵!」《清史稿.卷一三三.兵志四》:「於是幫辦人員假公濟私,百端紛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