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424.904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弄嘴弄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賣弄口舌。《西遊記》第四四回:「這個弼馬溫著然會弄嘴弄舌!把個毛坑也與他起個道號,叫什麼『五穀輪迴之所』!」《警世通言.卷八.喬太守亂點鴛鴦譜》:「次後孫家叫養娘來說,我也罷了,又是你弄嘴弄舌,哄著他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把玩、賞玩。如:「玩弄」、「把弄」。
做。如:「弄菜」、「弄飯」。
探究、追查。如:「弄清楚」、「弄明白」。
使事物改變狀態。如:「弄髒」、「幫我把蝴蝶結弄好,好嗎?」
吹奏。如:「弄簫」、「弄笛」。
欺騙。如:「戲弄」、「愚弄」。
取得、多指用不正當方法取得。如:「弄錢」、「這張票從哪兒弄來的?」
樂曲名稱。如:「江南弄」、「梅花三弄」。
巷子。如:「巷弄」、「你住幾巷幾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口腔內識別味道的器官,也是發音器官。如:「舌頭」、「舌音」、「舌尖」、「舌根」。
指說話的事。如:「長舌」、「饒舌」、「舌戰」。
物體像舌頭般的部分。如:「帽舌」、「鞋舌」。
火舌:火焰冒出像吐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或動物的口。如:「嘴巴」、「嘴脣」、「狗嘴吐不出象牙來。」
器物上形狀或功能似嘴的部位。如:「壺嘴」、「瓶嘴」。
突出如口的地形。如:「山嘴」、「沙嘴」。
說話。如:「多嘴」、「貧嘴」。
弄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耍嘴皮子、多嘴。《清平山堂話本.快嘴李翠蓮記》:「近前來,吩咐你,叉手站著莫弄嘴。」
2.信口胡言、搬弄是非。《水滸後傳》第四回:「我倒不打緊,只是這個杜興,恐他弄嘴,如何是好?」
3.鬥嘴、拌嘴。《西遊記》第六八回:「眾人道:『莫弄嘴!快尋你師兄去。』」
次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後來。《醒世恆言.卷八.喬太守亂點鴛鴦譜》:「次後孫家叫養娘來說,我也罷了,又是你弄嘴弄舌,哄著他家。」《紅樓夢》第四九回:「黛玉見了,先是歡喜,次後想起眾人皆有親眷,獨自己孤單無個親眷,不免又去垂淚。」
毛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糞坑,簡陋的廁所。《西遊記》第四四回:「這個弼馬溫著然會弄嘴弄舌!把個毛坑也與他起個道號,叫做甚麼『五穀輪迴之所』!」《喻世明言.卷四○.沈小霞相會出師表》:「走了幾步,又裡急起來,覷個毛坑上自在方便了,慢慢的望東門而去。」也作「茅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