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4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弱不勝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極言體弱無力,連衣服的重量都承受不住。《宋史.卷四五四.忠義列傳九.陳繼周》:「繼周雖弱不勝衣,而年德有以服人,士視為父兄,進止疾徐惟指呼,無敢先後。」《五代史平話.晉史.卷上》:「近因入侍,櫛風沐雨,病勢日增,弱不勝衣,尪羸愈甚。」清.錢泳《履園叢話.卷二四.雜記下.阿文成公》:「乾隆五十四年四月,文成奉命勘荊州隄工,余時在畢秋帆尚書幕下見之,乃身裁短小,弱不勝衣,並無龍威燕頷之相也,亦奇矣哉!」
2.形容女子的嬌弱動人。《程乙本紅樓夢》第三回:「眾人見黛玉年紀雖小,其舉止言談不俗,身體面貌雖弱不勝衣,卻有一段風流態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贏、占優勢。如:「勝利」、「戰勝」、「獲勝」、「優勝」、「勝訴」、「旗開得勝」、「出奇制勝」。
超越。如:「勝過」、「略勝一籌」、「一個勝似一個」。
優美的地方。如:「勝景」、「勝地」、「尋幽覽勝」、「風景名勝」。
禁得起、承受得了。如:「勝任」、「不勝其擾」、「喜不自勝」。
盡。如:「不勝枚舉」、「不可勝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柔軟的。如:「柔弱」。
不健康、不強壯。如:「衰弱」、「體弱多病」、「弱不禁風」。
力量小。如:「弱國」、「弱勢」、「弱肉強食」。
輕微、程度不強的。如:「微弱」、「弱酸」。
表數量不足。如:「十分之一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身上穿的,用來蔽體禦寒的東西。如:「毛衣」、「雨衣」、「豐衣足食」。
包在物體外的東西。如:「糖衣」、「書衣」。
苔衣、地衣:指苔蘚等延貼地面、岩石或樹皮上生長的隱花植物。
衣缽:原指佛教徒傳承的信物,後泛指師父傳給弟子的學問或技藝。如:「衣缽相傳」、「承其衣缽」。
文言動詞。穿著。如:「衣錦還鄉」。
不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承受不了。唐.杜甫〈春望〉詩:「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紅樓夢》第三五回:「寶玉見鶯兒嬌憨婉轉,語笑如痴,早不勝其情了,那禁又提起寶釵來。」
2.不盡、無限。唐.李白〈蘇臺覽古〉詩:「舊苑荒臺楊柳新,菱歌清唱不勝春。」《紅樓夢》第四六回:「他哥嫂聽了,只當他回想過來,都喜之不勝。」
制伏不了、無法做到。《管子.正世》:「暴人不勝,邪亂不止,則君人者勢傷,而威日衰矣。」《三國演義》第五回:「此人既出大言,必有勇略;試教出馬,如其不勝,責之未遲。」
勝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身體能夠承擔成人衣服的重量,常指兒童稍長。《史記.卷六○.三王世家》:「皇子賴天,能勝衣趨拜。」《五代史平話.晉史.卷上》:「病勢日增,弱不勝衣。」
弱不禁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弱不勝衣
不勝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恭敬退讓的樣子。《禮記.檀弓下》:「文子其中退然,如不勝衣。」《韓詩外傳》卷七:「孔子曰:『昔者周公事文王,行事專制,事無由己,身若不勝衣。』」
2.體弱不能任衣服的重量。比喻瘦弱。《荀子.非相》:「葉公子高微小短瘠,行若將不勝其衣。」宋.蘇軾〈次韻王鞏顏復同泛舟〉詩:「沈郎清瘦不勝衣,邊老便便帶十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