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93.765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似、好像。如:「果真如此」、「吹氣如蘭」、「愛人如己」、「數十年如一日」。
依照。如:「如期舉行」、「如約前來」、「如法炮製」、「如願以償」。
及、比得上。如:「遠親不如近鄰」。
往、到。如:「如廁」。
假若、若是。:「如果」、「假如」、「如不克前來,請提早通知。」
表示舉例之詞。如:「比如」、「例如」、「譬如」。
表示狀況的語助詞。相當於「然」。如:「突如其來的打擊,令人無法承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樣子、模樣。如:「形狀」、「圓形」、「外形」。
軀體。如:「形影不離」、「形單影隻」。
狀況。如:「地形」、「形勢」。
表現、顯現。如:「形諸於色」、「喜形於色」。
比較。如:「相形之下」、「相形失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乾癟枯瘦的。如:「枯槁」、「槁木死灰」。《墨子.耕柱》:「舍今之人而譽先王,是譽槁骨也」。
枯木。《商君書.弱民》:「秦師至鄢郢,舉若振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樹。如:「神木」、「樹木」、「草木」。
木材。如:「木板」、「木料」、「朽木不可雕」。
用木料製造的。如:「木馬」、「木屋」、「木器」。
棺材。如:「棺木」、「壽木」、「行將就木」。
失去知覺。如:「手腳麻木」。
槁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乾枯的木頭。《三國演義》第一○六回:「精爽煙浮,容若槁木。」
形容枯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解釋2 出處3 故事4 補充5 例句6 參考資料 解釋槁,枯木。形容形體消瘦,面容憔悴。 出處戰國楚屈原<渔父> :「顏色憔悴,形容枯槁。」 故事 補充(1)相似詞:骨瘦如柴、形如槁木、形銷骨立(2)反異詞:大腹便便、虎背熊腰、紅光滿面 例句自從小玉大病一場後,她形容槁木,精神不佳。 參考資料金淵博、曾鴻儒合編<多功能成語典>,p,140,金安文教機構
心如死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志不為外物所動,如不再燃燒的灰燼。參見「心若死灰」條。宋.司馬光〈無為贊貽邢和叔〉:「學黃老者以心如死灰、形如槁木為無為,迂叟以為不然。」《鏡花緣》第三八回:「倘主意拿定,心如死灰,何處不可去,又何必持其龍鬚以為依附?」
灰心槁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如死灰,形如枯木。語本《莊子.齊物論》:「形固可使如槁木,而心固可使如死灰乎?」比喻意志消沉,沒有生氣。宋.蘇軾〈乞加張方平恩禮劄子〉:「今已退老南都,以患眼不出,灰心槁形,與世相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