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89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眾多、各個。如:「諸位」、「諸君」、「諸般」、「諸子百家」、「諸如此類」。
文言「之於」、「之乎」的合音字。如:「藏諸名山」、「付諸流水」、「反求諸己」、「付諸行動」。
代詞。通「之」。如:「公諸於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文房四寶之一,用來磨汁液寫字。如:「研墨」、「墨條」。
黑色的。如:「墨色」、「墨鏡」。
寫字、繪畫、印刷用的顏料。如:「墨水」、「油墨」。
文字、文章或知識。如:「胸無點墨」、「舞文弄墨」。
字畫的代稱。如:「墨寶」、「墨跡」。
墨家的簡稱。如:「儒墨」、「墨辯」。
墨西哥的簡稱。如:「美墨邊界」。
墨守成規:守著原有規矩,不知變通。如:「做事不可墨守成規,要懂得變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描寫。[例]形容、形諸筆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寫字、畫圖的用具。如:「毛筆」、「鉛筆」、「蠟筆」、「水彩筆」。
文字的筆畫。如:「筆順」、「起筆」。
寫。如:「筆誤」、「筆者」、「代筆」、「絕筆」、「筆之於書」。
像筆一樣直的。如:「筆直」、「筆挺」。
文章的寫作技巧。如:「敗筆」、「伏筆」、「驚人之筆」、「神來之筆」。
量詞:A>計算書畫作品運筆的單位。如:「畫幾筆潑墨山水。」B>計算金錢、款項、交易等的單位。如:「一筆錢」、「兩筆獎學金」。C>計算文字筆畫數的單位。如:「『文』這個字共有四筆。」
筆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寫字用的筆和墨。《漢書.卷八七.揚雄傳下》:「聊因筆墨之成文章,故藉翰林以為主人,子墨為客卿以風。」
2.比喻文章。漢.王充《論衡.亂龍》:「子駿漢朝智囊,筆墨淵海。」《儒林外史》第二三回:「但只是筆墨相與,他家銀錢大事,還不肯相託。」
3.親手寫的筆跡墨畫。南朝梁.庾肩吾〈書品論〉:「魏帝筆墨雄贍,吳主體裁綿密。」《老殘遊記》第三回:「兩邊字畫多半是時下名人的筆墨。只有中間掛著一幅中堂,只畫了一個人。」
4.中國畫技法和理論上的術語,有時亦作中國畫技法的總稱。技法上,筆指鉤、勒、皴、點等筆法,墨指烘、染、破、積等墨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