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4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71.902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書畫用的黑色顏料。如:「石」、「筆」。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一緘情淚紅猶溼,滿紙春愁未乾。」
2.書畫用的各色顏料。如:「藍」、「紅」。
3.文字、文章或知識。如:「胸無點」、「惜如金」、「舞文弄」。
4.字畫的代稱。如:「寶」。宋.歐陽修〈唐顏魯公法帖〉:「此本蹟在予亡友王子野家。」
5.古代肉刑之一。在罪人臉上刺刻染。《書經.呂刑》:「辟疑赦,其罰百鍰。」漢.孔安國.傳:「刻其顙而涅之曰刑。」
6.家的簡稱。如:「儒」。《孟子.滕文公下》:「天下之言,不歸楊則歸。」
7.姓。如戰國時宋國有翟。
1.黑色如的。如:「菊」、「綠」。《孟子.滕文公上》:「君薨,聽於冢宰,歠粥,面深。」
2.貪汙的。如:「吏」。
守成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思想保守,固守舊規矩不肯改變。也作「守成法」。
近朱者赤,近者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靠近硃砂容易被染成紅色,靠近則容易被染成黑色。語出晉.傅玄〈太子少傅箴〉:「近朱者赤,近者黑。」後比喻人的習性因環境影響而改變。明.無名氏《金雀記》第二八齣:「近朱者赤,近者黑。老爺既能作賦,小人豈不能作歌。」《文明小史》第一三回:「這班小子後生,正是血氣未定,近朱者赤,近者黑。」
克原則(Premack_principle)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定義行為學派心理學家認為增強或酬賞(reinforcement or reward)乃學習歷程中最重要因素,我們學會一個反應,及是因其立即被增強。由於增強物的設置,而使個體某種反應經強化而保留的安排,稱之為增強作用。增強作用會發生擴展現象,與增強物相關連的其他增強物,也會產生增強作用。如金錢可換食物,食物是饑餓時的增強物,金錢與食物有關,故金錢也連帶產生增強作用。此擴展現象稱之為次級增強(secondary reinforcement),食物稱之為原級增強物(primary reinforcer),金錢稱之為次級增強物(secondary reinforcer)。 次級增強物約有三類社會性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描繪、陳述。如:「這件事稀鬆平常,不值得多著,大肆渲染。」
胸無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胸中沒有一滴水。比喻人毫無學識。《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十二回:「因為市上的書賈,都是胸無點的,只知道什麼書銷場好,利錢深,卻不知什麼書是有用的,什麼書是無用的。」
登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化裝登臺演戲。引申為上臺。如:「演員們聽見鑼鼓響起,於是粉登場,唱了一齣大登殿。」
騷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風雅的文士。《宣和畫譜.卷一二.山水三.宋.宋迪》:「或因覽物得意,或因寫物創意,而運思高妙,如騷人客登高臨賦。」
舞文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繩、法度。舞文弄指玩弄法條作弊,敗壞法紀。語本《隋書.卷八五.王充傳》:「善敷奏,明習法律,而舞弄文,高下其心。」後比喻賣弄筆文辭。《三國演義》第四三回:「豈亦效書生區區於筆硯之間,數黑論黃,舞文弄而已乎?」
如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輕於落。原指作畫時色宜一遍遍的薄塗,最後才能達到漸次深入、濃淡有致的深厚效果,而不宜一次大量使用濃。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八.寫山水訣》:「作畫用最難,但先用淡,積至可觀處,然後用焦、濃,分出畦徑遠近,故在生紙上有許多滋潤處。李成惜如金是也。」清.閻爾梅〈葉澹生山人訪我黃龍潭上贈之〉詩四首之四:「傳梅得杏鉛華謝,惜如金筆意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