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粉墨登場     
瀏覽人次:10950 收藏人次:773393
化裝登臺演戲。引申為上臺。如:「演員們聽見鑼鼓響起,於是粉墨登場,唱了一齣大登殿。」
    
瀏覽人次:18082 收藏人次:5010476
文房四寶之一,用來磨汁液寫字。如:「研墨」、「墨條」。
黑色的。如:「墨色」、「墨鏡」。
寫字、繪畫、印刷用的顏料。如:「墨水」、「油墨」。
文字、文章或知識。如:「胸無點墨」、「舞文弄墨」。
字畫的代稱。如:「墨寶」、「墨跡」。
墨家的簡稱。如:「儒墨」、「墨辯」。
墨西哥的簡稱。如:「美墨邊界」。
墨守成規:守著原有規矩,不知變通。如:「做事不可墨守成規,要懂得變通!」
    
瀏覽人次:13709 收藏人次:2310160
上升、登臨。如:「登山」、「登高」、「一步登天」、「登峰造極」。
刊載、記錄。如:「登報」、「登記」、「登錄」、「消息已被刊登出來了。」
成熟。如:「五穀豐登」。
科舉時代考試合格錄取。如:「登科」、「登第」。
登時:立刻。如:「一得到他已平安回來的消息,登時她高興得哭了出來。」
登基:即帝王位。
登徒子:指貪戀女色的男子。
登革熱:一種由黑斑蚊將病原傳入人體的急性傳染病。患者全身疲倦、發燒、畏寒、頭痛,嚴重時可致人死亡。如:「夏天是登革熱最容易傳染的季節。」
    
瀏覽人次:11839 收藏人次:4278160
5.舞臺。如:「粉墨登場」、「好戲上場」。
    
瀏覽人次:8968 收藏人次:4600037
細末狀的物質。如:「麵粉」、「花粉」、「太白粉」、「地瓜粉」、「洗衣粉」。
碾碎、碎爛。如:「粉碎」、「粉身碎骨」。
塗抹、裝飾。如:「粉刷」、「粉飾」。
白色的。如:「粉面」、「粉蝶兒」。
擦在臉上的細末狀化妝用品。如:「胭脂水粉」、「粉餅」、「香粉」、「粉底霜」。
粉墨     
瀏覽人次:729 收藏人次:0
粉墨本指化妝品,多比喻演戲化妝。[例]粉墨登場、粉墨人生
登場     
瀏覽人次:696 收藏人次:0
1.登臨舞臺。引申為上場。《紅樓夢》第一回:「亂烘烘,你方唱罷我登場,反認他鄉是故鄉。」清.錢泳《履園叢話.卷七.臆論.立志》:「有某公子最愛度曲,每登場,必妝束小旦,驚豔絕人,觀者讚服。」
2.臨考場。唐.柳宗元〈上大理崔大卿應制舉不敏啟〉:「登場應對、刺繆經旨,不可以言乎學。」
3.當時、當場。《水滸傳》第一二回:「差兩員相官,帶了仵作行人,監押楊志并眾鄰舍一干人犯,都來天漢州橋邊,登場檢驗了,疊成文案。」
4.五穀成熟。宋.孔平仲〈禾熟〉詩:「百里西風禾黍香,鳴泉落竇穀登場。」《明史.卷六三.樂志三》:「勤樹藝,歲年豐穰,九十月禾黍登場。」
袍笏登場     
瀏覽人次:1477 收藏人次:0
1.演員裝扮成為穿袍執笏的官員登臺演戲。
2.比喻官員新任,猶如登場作戲,含有諷刺意味。如:「經過這次批鬥,又有一些人將要袍笏登場了。」
傅粉登場     
瀏覽人次:599 收藏人次:0
即「粉墨登場」。見「粉墨登場」條。01. 明.張岱〈祭義伶文〉 :「汝生前,傅粉登場,弩眼張舌,喜笑鬼諢,觀者絕倒,聽者噴飯,無不交口讚夏汝開妙者。」(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