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後會有期     
瀏覽人次:10074 收藏人次:169845
以後還有相見的時候。離別時多用此語以安慰對方。《三國演義》第二七回:「後會有期,將軍保重。」《老殘遊記二編》第六回:「只是有一言奉勸,不要被富貴拴住了腿要緊!後會有期!」也作「後會可期」。
    
瀏覽人次:36035 收藏人次:6677410
聚合。如:「會齊」、「會合」、「會商」、「會談」。
多數人的集聚活動。如:「茶會」、「晚會」、「紀念會」、「里民大會」。
團體、組織。如:「工會」、「商會」、「同鄉會」。
都市。如:「省會」、「都會」。
見面。如:「會面」、「會見」。
了解、領悟。如:「意會」、「體會」、「會錯意」、「心領神會」。
能。如:「他會游泳。」、「只要努力,理想一定會實現。」
可能。如:「他會去嗎?」、「會不會他已經先走了?」
時機。如:「機會」。
會計:A>管理財務帳目。B>負責管理財務帳目工作的人員。如:「她在一家私人公司擔任會計。」
一會兒:片刻,短暫的時間。如:「他只是到隔壁商店買東西而已,一會兒就回來了,請稍候。」
    
瀏覽人次:28298 收藏人次:9267875
表事實、狀況的正面存在。與「沒」、「無」相對。如:「有錢」、「有力」、「有學問」、「有困難」。
表示部分狀態。如:「有人歡笑,有人痛哭。」
某,表示不確定。如:「有一天」、「有人說你很講義氣。」
置於動詞前,表示客氣。如:「有勞」、「有請陳先生。」
用於數目之間,表示附加。通「又」。如:「六十有六歲」、「七十有七人」。
    
瀏覽人次:21673 收藏人次:4719518
1.時、日,或經約定的時、日。如:「時期」、「日期」、「限期」、「後會有期」。唐.李益〈江南詞〉:「嫁得瞿塘賈,朝朝誤妾期。」元.白樸《牆頭馬上.第二折》:「我今日與小姐赴期去來。」
    
瀏覽人次:12626 收藏人次:14002683
在位置上與「前」相對。如:「後面」、「背後」。
在時間上與「先」相對。如:「先後」、「先來後到」、「後來居上」。
子孫。如:「後嗣」、「後代」、「名人之後」。
揚長而去     
瀏覽人次:9900 收藏人次:444747
02.《三俠五義》第一四回:「(展昭)便對馬漢道:『賢弟回去,多多拜上老大人,就說:「展昭另日再為稟見,後會有期。」……』竟自揚長而去。」
人緣     
瀏覽人次:1141 收藏人次:525937
2.在塵世的緣分。明.屠隆《綵毫記》第七齣:「到得廬山,幸遇滕空尊師。他許我道骨可成,人緣未斷,且暫回家,潛修密諦,後會有期。」
後會可期     
瀏覽人次:374 收藏人次:0
以後還有相見的時候。離別時多用此語以安慰對方。如:「何必離情依依?我只不過是出國念書,後會可期!」也作「後會有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