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59.381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正直、有規矩的。如:「端正」、「端莊」、「品行不端」。
用雙手捧物。如:「端茶」、「端菜」、「端碗」、「端盤子」。
事物的兩頭皆稱為「端」。如:「尖端」、「末端」、「筆端」、「尾端」。
事情的開始。如:「開端」、「發端」、「事端」、「爭端」。
項目、方面。如:「變化多端」、「詭計多端」。
抬高自己的身分,待人驕傲。如:「她最喜歡端架子了!」、「你看他又端起來了真可笑!」
端午節:農曆五月五日為端午節,為紀念屈原而有包粽子和龍舟競技等習俗。如:「每年的端午節都好熱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如:「無用」、「無情」、「無辜」、「無中生有」、「無風不起浪」、「無事不登三寶殿」。
不。如:「無記名投票」。
不論。如:「無論」、「事無大小」。
南無:佛教用語,合掌稽首,禮敬的意思。如:「南無阿彌陀佛」。(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遵照、依照。如:「依循」、「循規蹈矩」、「循序漸進」。
循環:周而復始。如:「血液循環」、「惡性循環」、「循環系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玉石雕成的圓形圈子。如:「玉環」。
圓形而中空的東西。如:「圓環」、「門環」、「指環」、「耳環」。
圍繞。如:「環繞」、「環抱」、「環島」、「環球旅行」。
指許多相關事物中的關鍵處。如:「充足的睡眠,是保持健康的重要一環。」
環境:A>環繞四周的境域。B>人類賴以生存、生活的四周所接觸的各種事物狀態。如:「社會環境」、「居家環境」。
無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沒有起點和終點。《淮南子.主術》:「智欲員者,環復轉運,終始無端。」
2.沒來由。唐.李商隱〈為有〉詩:「無端嫁得金龜婿,辜負香衾事早朝。」《三國演義》第九回:「董太師乃陛下社稷之臣,無端被王允謀殺。」
3.無故肆虐。宋.楊萬里〈負丞零陵更盡而代者〉詩:「吾母病肺生怯寒,晚風鳴屋正無端。」元.關漢卿《五侯宴》第一折:「我堪那無端的豪戶,瞞心昧己使心毒。」
4.莫須有的罪名。《抱朴子.外篇.崇教》:「嫌疑象類,似是而非,因機會以生無端。」
5.無心意。宋.歐陽修〈玉樓春.洛陽正值芳菲節〉詞:「游絲有意苦相縈,垂柳無端爭贈別。」
6.無賴。元.孟漢卿《魔合羅》第三折:「你個無端的賊吏奸猾,將老夫一謎裡欺壓。」
7.無奈。宋.柳永〈尾犯.夜雨滴空階〉詞:「夜將闌、燈花旋落。最無端處,總把良宵,祗恁孤眠卻。」
循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物周而復始、往復相承的運轉或變化。《戰國策.燕策二》:「此必令其言如循環,用兵如刺蜚繡。」晉.歐陽建〈臨終〉詩:「不惜一身死,惟此如循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