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7.214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心神不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思精神無法專注,或顯得不安定。《平妖傳》第五回:「這般繁華去處,怕你們心神不定,惹出什麼是非也。」《紅樓夢》第一六回:「那時賈母正心神不定,在大堂廊下佇立。」也作「心神不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臟:內臟之一。主管體內血液循環的器官。
思想、意念。如:「愛心」、「良心」。
腦海。如:「心思」、「心想事成」。
感情、情緒。如:「心情」、「心平氣和」。
物體的中央、內部。如:「圓心」、「掌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安寧。如:「入定」、「定靜」、「氣定神閒」。
不可變動的。如:「定局」、「定數」、「定理」、「定律」、「定義」、「定論」、「確定」。
掌握使安固。如:「平定」、「安邦定國」。
預約、約定。如:「預定」、「內定」、「定情」、「文定之喜」。
確立、不更改。如:「確定」、「決定」、「裁定」、「制定」。
必然。如:「定能成功」、「定死無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地萬物的創造者與主宰者。如:「山神」、「天神」、「鬼神」、「海神」、「河神」。
人的精氣或注意力。如:「精神」、「留神」、「傷神」、「神情」、「神采」、「聚精會神」。
微妙不可測的。如:「神妙」、「神奇」、「神祕」、「神機妙算」。
高超、不平凡的。如:「神童」、「神通廣大」。
神父:天主教的傳教士。
神聖:至高無上不可侵犯的。如:「這個工作是非常神聖的。」
心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精神狀態。《三國演義》第八回:「吾前日病中,心神恍惚,誤言傷汝,汝勿記心。」《紅樓夢》第八○回:「就連菱角、雞頭、葦葉、蘆根,得了風露,那一股清香,就令人心神爽快的。」
不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非一定或絕對,表示不肯定或懷疑的語氣。如:「明天不定會下雨。」、「爺爺明天不定來。」
2.不固定、不穩定。《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小孫屠.第九出》:「此婦人奈其心不定,又和孫二爭叉。」《三國演義》第三七回:「蹤跡不定,不知何處去了。」
3.不成,沒有著落。《七國春秋平話.卷中》:「若講和不定,你敢放我出寨去,使起兵來捉你?」
心猿意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心神不定、三翻四復、三心二意
惴惴不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恐懼耽憂而心神不定。《隋唐演義》第七二回:「中宗在均州聞之,心中惴惴不安,仰天而祝。」
心不在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出《禮記.大學》:「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心思心神不集中。《二刻拍案驚奇》卷三八:「徐德歸來幾日,看見莫大姐神思撩亂,心不在焉的光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