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心血來潮     
瀏覽人次:11554 收藏人次:1011019
思緒像浪潮般的突起。指心中對人事的感應與預知。《封神演義》第三四回:「但凡神仙,煩惱、嗔痴、愛欲三事永忘,其心如石,再不動搖;心血來潮者,心中忽動耳。」亦用來比喻未經深思而突生的想法。《鏡花緣》第六回:「我們一時心血來潮,自然即去相救。」
    
瀏覽人次:22817 收藏人次:11535081
與「去」相反。如:「來人」、「往來」、「來日方長」、「來來去去」。
表有餘或不足,常用於量詞或數詞之間。如:「十來歲」、「三十來斤」。
    
瀏覽人次:22563 收藏人次:1632727
血液:動物體內的紅色體液。由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血漿所組成。
表同一祖先的。如:「血統」、「血親」、「血緣」。
勞力、精神。如:「心血」、「血汗」、「血本無歸」。
剛強、強烈。如:「血性」、「血氣方剛」。
紅色。如:「血紅」、「血色」。
血盆大口:形容嘴大。如:「她那血盆大口,看了真嚇人!」
血口噴人:以惡言或不實的言語害人、侮辱人。如:「你說話要有根據,不要血口噴人!」
    
瀏覽人次:15551 收藏人次:18184300
心臟:內臟之一。主管體內血液循環的器官。
思想、意念。如:「愛心」、「良心」。
腦海。如:「心思」、「心想事成」。
感情、情緒。如:「心情」、「心平氣和」。
物體的中央、內部。如:「圓心」、「掌心」。
    
瀏覽人次:11217 收藏人次:2572433
海水受日月引力而產生定時起落的現象。如:「退潮」、「漲潮」、「潮起潮落」。
如潮水般起伏的事物。如:「思潮」、「風潮」、「潮流」、「高潮」。
溼。如:「潮溼」、「潮氣」、「受潮」。
心血     
瀏覽人次:2841 收藏人次:0
心思、精神氣力。如:「費盡心血」。《聊齋志異.卷九.張鴻漸》:「流離數年,兒已成立,不謂能繼書香,卿心血殆盡矣。」《鏡花緣》第一○○回:「消磨了三十多年層層心血,算不得大千世界小小文章。」
來潮     
瀏覽人次:412 收藏人次:0
1.漲潮。後多形容如潮水般上漲。如:「心血來潮」。唐.張祜〈題天竺寺〉詩:「海明初上月,江白正來潮。」《封神演義》第三四回:「且言乾元山金光洞有太乙真人閒坐碧遊床,正運元神,忽心血來潮。」
夸父逐日     
瀏覽人次:30153 收藏人次:2259882
朱到處遊玩。據說夸父跑的很快,從天地的極東跑到極西,花不到一天的時間。有一天,他觀察太陽一會兒,忽然心血來潮,說:「我要追到太陽。」說著,便開始說著太陽跑,但是追了半天還是追不到。他聽說太陽白天在天空照耀大地,晚上就回到隅谷休息,於是又追太陽的影子跑。就這樣從白天追到黃昏,快要追到隅谷的時候,太陽還沒追到,自己卻口渴的不得了,拚命的找水喝。他左顧右盼,首先看到附近的黃河、渭水兩條河,就奔了過去,一口氣把兩條河的水全喝光了。可是,這樣還止不了渴。於是,又東張西望了一會兒,發現北邊有一個很大的湖泊,就轉身急切的往北奔去。沒想...
深思熟慮     
瀏覽人次:10227 收藏人次:714259
近義:三思而行,深謀遠慮反義:心血來潮,不假思索,輕舉妄動辨似: 「深思熟慮」及「深謀遠慮」都有思考深入的意思。 「深思熟慮」側重於考慮慎重而仔細;「深謀遠慮」側重於計畫周密,慮事深遠。 深思熟慮 深謀遠慮 辨似例句 ○ ㄨ 他聽取組員的意見,再經過~,終於作出了決定。 ㄨ ○ 幸好有張經理的~,奠好根基,公司才能在這一波波經濟不景氣的浪濤中屹立不搖。
深謀遠慮     
瀏覽人次:10226 收藏人次:855529
近義:三思而行,深思熟慮反義:心血來潮,不假思索,草率從事,鼠目寸光,輕舉妄動辨似: 「深謀遠慮」及「深思熟慮」都有思考深入的意思。 「深謀遠慮」側重於計畫周密,慮事深遠;「深思熟慮」側重於慎重而仔細地考慮。 深謀遠慮 深思熟慮 辨似例句 ○ ㄨ 早在生化科技剛起步時,本公司就~,設立了專門的研發中心。 ㄨ ○ 他會作出這個決定,是經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