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316.173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恃寵而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倚仗得寵而驕傲自大。如:「這孩子你得好好懲戒一番,免得恃寵而驕,難以管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連接詞:A>並且。如:「富而有禮」、「秀外而慧中」。B>然而、但是、卻,表示語義轉折。如:「不勞而獲」、「有名而無實」。C>然後,表示語義承接。如:「學而時習之」。D>才、始,表前後的動作。如:「破門而入」、「跨步而行」。
用於形容詞或副詞的語尾,沒有意義。如:「忽而出現」。
至、到。如:「自南而北」、「自壯而老」。
以。如:「從今而後」、「自此而下」。
若、如。如:「人而無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依賴、依靠。如:「依恃」、「自恃」、「恃強凌弱」、「有恃無恐」、「恃寵而驕」、「恃才傲物」、「恃勢凌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高傲自大。如:「驕傲」、「驕兵必敗」、「勝不驕,敗不餒。」
猛烈、強烈。如:「驕陽似火」。
特別受疼愛、寵愛。通「嬌」。如:「驕兒」、「天之驕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尊貴、光榮。如:「尊寵」、「榮寵」。
偏愛、溺愛。如:「寵愛」、「受寵」、「小孩子不可以太寵。」
借指妾、姨太太。如:「納寵」。
向上領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屬贏得上司的信賴,做法包括盡忠職守、言而有信、少抱怨、多做事、不諉過、不推卸責任、關懷上司、影響但不恃寵而驕等,以種種優越的表現來贏得信賴。 把握機會提供意見組織中定期或不定期的會議,是發揮向上領導的時機之一。因此部屬在會議中就應針對討論議題發表意見,以影響上司的思考與會議決議。大部分的上司都有聽取與接納部屬意見的雅量,希望達到集思廣益的效果,部屬宜善用之。 適時提出諍言當上司的想法或做法不妥當時,是部屬發揮向上影響的重要時機之一。上司的領導有錯,則不宜盲目服從,應勇於提醒與提改善意見。惟提諫言時,應注意時間、地點、技巧...
怙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恃寵而驕。《後漢書.卷四三.朱暉傳》:「凶狡無行之徒,媚以求官,恃埶怙寵之輩,漁食百姓。」
矜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恃寵而驕。唐.杜甫〈驄馬行〉:「雄姿逸態何崷崒,顧影驕嘶自矜寵。」《新五代史.卷二四.唐臣傳.安重誨傳》:「雖其盡忠勞心,時有補益,而恃功矜寵,威福自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