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88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恨入骨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怨恨到極點。《醒世恆言.卷二九.盧太學詩酒傲王侯》:「不想心中氣惱,不曾照管得,足下絆上一交,把鍋子打做千百來塊,將王屠來恨入骨髓。」也作「恨之切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體內支撐其身體的支架總稱或其單獨部位。如:「骨骼」、「骨盤」、「脊椎骨」。
支持物體的架子。如:「傘骨」、「鋼骨」、「龍骨」、「扇骨」。
氣概、風度。如:「風骨」、「傲骨」。
骨肉:比喻血統關係最接近的人,像父子、兄弟等。如:「骨肉團圓」。
骨頭:比喻人的個性。如:「他是個硬骨頭,欺辱不得的。」
骨碌:滾轉的樣子。如:「電話鈴響,他一骨碌從床上坐了起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中懷怨。如:「恨意」、「仇恨」、「恨之入骨」。
憾事。如:「遺恨」、「抱恨而終」、「自古多情空餘恨」。
後悔。如:「悔恨萬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外面進到裡面。與「出」相對。如:「入口」、「出入」、「入境」、「入場」、「引狼入室」。
參加。如:「入學」、「入會」、「入股」、「入伍」。
收進、所得。如:「收入」、「入帳」、「量入為出」、「入不敷出」。
到、達。如:「入夜」、「入夏」、「入冬」。
落。如:「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合乎。如:「入時」、「入流」、「入情入理」。
沉溺、深陷。如:「入迷」、「入神」、「走火入魔」。
中古聲調四聲(平、上、去、入)之一。如「月」、「屋」、「質」、「覺」等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骨頭中的膠狀物質。如:「骨髓」、「脊髓」。
比喻事物的精華部分。如:「精髓」、「神髓」。
骨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骨腔中柔軟的物質。可分紅骨髓與黃骨髓兩種,前者為造血器官。
2.比喻精華。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宗經》:「洞性靈之奧區,極文章之骨髓者也。」
入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深入骨髓。形容感受達到極點。即非常、極為之意。宋.釋惠洪〈西江月.入骨風流國色〉詞:「入骨風流國色,透塵種性真香。」《水滸傳》第五四回:「小人貪賭,流落在江湖上。因此權在此間打鐵度日。入骨好使鎗棒。」
置若罔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付之罔聞注音︰ㄈㄨˋ ㄓ ㄨㄤˇ ㄨㄣˊ漢語拼音︰fù zhī wǎng wén釋義︰猶「置若罔聞」。見「置若罔聞」條。 01.明.徐光啟《徐光啟集.卷四.練兵疏稿二.疏辯》:「又聞其馳檄清勾,海內騷動,百姓恨入骨髓,而彼付之罔聞也。」 參考詞語︰置若勿聞注音︰ㄓˋ ㄖㄨㄛˋ ㄨˋ ㄨㄣˊ漢語拼音︰zhì ruò wù wén釋義︰猶「置若罔聞」。見「置若罔聞」條。 01.清.陳確〈雒蜀論〉:「子瞻憤中訕詆,不為無過,然是口語之傷,非有不解之仇,置若勿聞可也。」
恨之入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痛恨到了極點。《抱朴子.外篇.自敘》:「見侵者則恨之入骨,劇於血讎。」也作「恨之切骨」。
付之罔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置若罔聞」。見「置若罔聞」條。01.明.徐光啟《徐光啟集.卷四.練兵疏稿二.疏辯》:「又聞其馳檄清勾,海內騷動,百姓恨入骨髓,而彼付之罔聞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