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悲歌慷慨     
瀏覽人次:418 收藏人次:0
悲壯的高歌,意氣風發。形容氣概壯烈。《史記.卷七.項羽本紀》:「於是項王乃悲歌慷慨,自為詩曰:『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漢書.卷二八.地理志下》:「丈夫相聚游戲,悲歌慷慨。」也作「慷慨悲歌」。
    
瀏覽人次:37909 收藏人次:3176286
情緒高昂、有豪氣的。如:「憤慨」、「慷慨激昂」。
感嘆的。如:「感慨」、「慨然」。
豪爽大方的。如:「為人慷慨」、「慨然相贈」。
慷慨     
瀏覽人次:20723 收藏人次:2627947
1.志氣昂揚。《史記.卷八.高祖本紀》:「高祖乃起舞,慷慨傷懷,泣數行下。」《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四:「客遊汴京,途中遇一壯士,名喚盧彊,見他義氣慷慨,性格軒昂。」也作「慨慷」。
2.感嘆、慨嘆。《文選.古詩十九首.西北有高樓》:「一彈再三歎,慷慨有餘哀。」《文選.卷二八.樂府.陸機.門有車馬客行》:「慷慨惟平生,俛仰獨悲傷。」李善注引《說文》:「慷慨,壯士不得志於心。」
3.大方而不吝嗇。《儒林外史》第三二回:「杜少卿拉住道:『不然我還要多給你些銀子,──因我這婁太爺病重,要料理他的光景──我好打發你回去。』當晚臧張二人都贊杜少卿的慷慨。」
    
瀏覽人次:12608 收藏人次:2321959
慷慨:A>情緒高昂。如:「慷慨激昂」、「慷慨赴義」。B>豪爽大方。如:「他待人總是很慷慨。」
    
瀏覽人次:11291 收藏人次:3937349
傷痛、傷心。如:「悲傷」、「悲哀」、「悲喜交集」、「悲歡離合」。
哀憐、憐惜。如:「悲憐」、「慈悲」、「悲天憫人」。
    
瀏覽人次:8360 收藏人次:6185824
有詞的曲子。如:「歌曲」、「歌詞」、「歌謠」、「兒歌」、「流行歌」。
唱。如:「歌唱」、「高歌一曲」。
頌揚。如:「歌頌」、「歌功頌德」。
悲歌     
瀏覽人次:728 收藏人次:0
1.悲壯地唱歌。如:「慷慨悲歌」。《淮南子.說林訓》:「善舉事者,若乘舟而悲歌,一人唱而千人和。」《列子.湯問》:「撫節悲歌,聲振林木,響遏行雲。」
2.悲壯或哀痛的歌曲或歌聲。唐.王勃〈益洲夫子廟碑〉:「厄宋圍陳,奏悲歌於下蔡。」《紅樓夢》第二七回:「昨宵庭外悲歌發,知是花魂與鳥魂?」
四面楚歌     
瀏覽人次:43651 收藏人次:2670625
《史記.卷七.項羽本紀》項王1>軍壁2>垓下3>,兵少食盡,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4>。夜聞漢軍5>四面皆楚歌6>,項王乃大驚曰:「漢皆已得楚乎?是何楚人之多也!」項王則夜起,飲帳中。有美人名虞,常幸從;駿馬名騅,常騎之。於是項王乃悲歌慷慨,自為詩曰:「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歌數闋,美人和之。項王泣數行下,左右皆泣,莫能仰視。 〔注解〕
(1) 項王:項籍(西元前232∼202),字羽,秦末下相人。力能扛鼎,才氣過人。與叔父項梁起兵吳中,梁敗死,籍繼為將,大破秦軍,自立為「西楚霸王」,與劉邦爭天下,戰無不利,但垓下一戰,楚軍瓦解,項籍自刎於烏江。
...
同床異夢     
瀏覽人次:8603 收藏人次:754783
3>哉!亮又自不會吟得,使此耿耿者無以自發。秘書高情傑句橫出一世,為亮作兩吟:其一為和平之音,其一為悲歌慷慨之音。使坐此屋而歌以自適,亦如常對晤也。去僕已別賚五日糧,令在彼候五七日不妨,千萬便為一作,至懇至懇!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古尊宿語錄.卷三三.舒州龍門佛眼和尚》。
(2) 周公:姓姬名旦(?∼西元前1105),周文王之子,武王之弟。輔佐武王伐紂,封於魯。武王崩,又佐成王攝政,東征平定三叔之亂,滅五十國,奠定東南,歸而制禮作樂,天下大治。
(3) 孔明:諸葛亮(西元181∼234),字孔明,三國蜀漢琅琊郡陽都人。避亂荊州,劉備三訪其廬乃出。為人足智多謀,忠心耿耿。曾敗曹操...
垓下歌     
瀏覽人次:1865 收藏人次:478940
詩歌篇名。秦末西楚霸王項羽所作。項王垓下被圍,夜聞楚歌,乃悲歌慷慨,自為詩曰:「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見《史記.卷七.項羽本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