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愛屋及烏     
瀏覽人次:36093 收藏人次:2162750
因愛一個人連帶的也愛護停留在他屋上的烏鴉。語本《尚書大傳.卷三.牧誓.大戰篇》:「愛人者,兼其屋上之烏。」後比喻愛一個人也連帶的關愛與他有關的人或物。明.許自昌《水滸記》第八齣:「他們都是你舅舅的相識,你何無愛屋及烏情?」《隋唐演義》第八七回:「楊妃平日愛這雪衣女,雖是那鸚鵡可愛可喜,然亦因是安祿山所獻,有愛屋及烏之意。」也作「屋上瞻烏」、「屋烏推愛」。
    
瀏覽人次:27269 收藏人次:4641394
達到。如:「及格」、「及第」、「推己及人」、「水深及膝」。
趕得上。如:「及時」、「及早」、「追及」、「來得及」、「迅雷不及掩耳」。
牽涉、影響到。如:「波及」、「涉及」、「普及」、「言不及義」。
和、與。如:「書及劍」、「予及汝」。
    
瀏覽人次:20157 收藏人次:4615736
烏鴉。如:「慈烏夜啼」、「月落烏啼霜滿天」。
黑色。如:「烏黑」、「烏髮」、「烏雲」、「烏溜溜的秀髮。」
無、沒有。如:「化為烏有」。
疑問詞。怎麼、哪裡的意思。如:「烏足道哉?」
烏合:臨時集合起來,沒有組織的群眾。如:「烏合之眾」。
    
瀏覽人次:19454 收藏人次:6539914
喜歡。如:「喜愛」、「酷愛」、「愛屋及烏」。
    
瀏覽人次:5709 收藏人次:2499273
房子。如:「房屋」、「屋子」、「屋頂」、「屋簷」、「屋主」。
愛莫能助     
瀏覽人次:29098 收藏人次:706328
本指隱而不見,所以無法給予幫助。語本《詩經.大雅.烝民》:「人亦有言,德輶如毛,民鮮克舉之,我儀圖之。維仲山甫舉之,愛莫助之。」漢.毛亨.傳:「愛,隱也。」後指內心雖然同情,想要幫助他,卻無能為力。《警世通言.卷三.王安石三難蘇學士》:「子瞻左遷黃州,乃聖上主意,老夫愛莫能助。」《文明小史》第六回:「兩人雖與黃舉人均有瓜葛,到了此時,也是愛莫能助,只得任其所之。」也作「愛莫之助」。
幼兒行為改變技術     
瀏覽人次:10226 收藏人次:355979
:一類是刺激情境類似,兩種刺激愈相似,愈易類化。幼兒學叫爸爸,若形貌愈像,愈會讓幼兒強認爸爸。所謂「愛屋及烏」,學生敬愛某位老師,因而對其擔任的課程也特別喜歡。另一類是運用舊經驗,「一朝被蛇咬,三年怕草繩」。又如:要求小孩到圖書館肅靜,可先到教堂做禮拜的經驗。若刺激明顯不同,則會產生辨別作用。如:紅燈止步綠燈行;又如:辨別是非,分明青紅皂白。辨別作用對反應而言,謂之選擇增強。見馬呼之為馬,則給予增強;若指鹿為馬,則不予增強。代幣增強作用以符號(象徵物)代替實物獎勵。如:積分制、點卷、籌碼、榮譽卡、貼紙、行為契約,以兌換獎...
屋烏推愛     
瀏覽人次:489 收藏人次:0
比喻因愛某人而推愛相關的人或物。參見「愛屋及烏」條。明.沈鯨《雙珠記》第九齣:「屋烏推愛頻周卹,瀝膽披肝擬後圖。」明.許自昌《水滸記》第一八齣:「蒙尊嫂留小生進裡面來坐,這個都是看宋公明的分上,屋烏推愛,一時相繾綣。」
推愛屋烏     
瀏覽人次:365 收藏人次:0
猶「愛屋及烏」。見「愛屋及烏」條。01.《野叟曝言》第九九回:「府尊王恕,是當今第一流人物;因晚生與老先生同鄉,推愛屋烏,相待極厚。」
屋上瞻烏     
瀏覽人次:206 收藏人次:0
1.看見停在屋上的烏鴉,會再度勾起對屋中人的情感。參見「愛屋及烏」條。後用以比喻對往事的懷念。清.陸世廉《西臺記》第二齣:「山河滿眼俱非故,猛回頭屋上瞻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