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8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慷慨仗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意氣昂揚,秉持公理正義。《醒世恆言.卷三七.杜子春三入長安》:「天不生無祿之人,地不長無根之草,難道你這般漢子,世間就沒個慷慨仗義的人周濟你的?」明.莫如忠〈故浙江按察司知事王屋張公墓誌銘〉:「里中有不平事,慷慨仗義直之,不得,則或終夜咄咄忘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情緒高昂、有豪氣的。如:「憤慨」、「慷慨激昂」。
感嘆的。如:「感慨」、「慨然」。
豪爽大方的。如:「為人慷慨」、「慨然相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公正合宜的道理。如:「正義」、「義不容辭」、「義無反顧」、「仗義直言」。
行為合乎正義或公益的。如:「義舉」、「義行」、「義士」、「義演」、「義賣」、「義診」。
意思。如:「意義」、「含義」、「釋義」、「微言大義」。
無血緣關係或名義上的」。如:「義父」、「義母」、「義子」。
人工製造、的。如:「義齒」、「義肢」。
義大利的簡稱。如:「德義軍事同盟」。
慷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志氣昂揚。《史記.卷八.高祖本紀》:「高祖乃起舞,慷慨傷懷,泣數行下。」《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四:「客遊汴京,途中遇一壯士,名喚盧彊,見他義氣慷慨,性格軒昂。」也作「慨慷」。
2.感嘆、慨嘆。《文選.古詩十九首.西北有高樓》:「一彈再三歎,慷慨有餘哀。」《文選.卷二八.樂府.陸機.門有車馬客行》:「慷慨惟平生,俛仰獨悲傷。」李善注引《說文》:「慷慨,壯士不得志於心。」
3.大方而不吝嗇。《儒林外史》第三二回:「杜少卿拉住道:『不然我還要多給你些銀子,──因我這婁太爺病重,要料理他的光景──我好打發你回去。』當晚臧張二人都贊杜少卿的慷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慷慨:A>情緒高昂。如:「慷慨激昂」、「慷慨赴義」。B>豪爽大方。如:「他待人總是很慷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兵器。如:「儀仗」、「披甲執仗」。
戰爭、戰事。如:「打仗」、「勝仗」、「敗仗」。
依靠。如:「仗勢」、「依仗」、「仗膽」、「仗義直言」。
拿。如:「仗旗」、「仗劍而立」。
仗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秉持公理正義。《漢書.卷四八.賈誼傳》:「顧行而忘利,守節而仗義。」明.屠隆《彩毫記》第四齣:「此間有一個李相公仗義,專一憐貧恤苦。」《醒世恆言.卷二七.李玉英獄中訟冤》:「自己不肯施仁仗義,及見他人做了好事,反又攧脣簸嘴。」
急公好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慷慨仗義
天不生無祿之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只要自己肯努力,一定有辦法活下去。常與「地不長無根之草」併用。《醒世恆言.卷三七.杜子春三入長安》:「天不生無祿之人,地不長無根之草,難道你這般漢子,世間就沒個慷慨仗義的人周濟你的?」也作「天不生無路之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