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42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懷寶迷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懷有才德卻聽任國家陷於混亂狀態。語本《論語.陽貨》:「懷其寶而迷其邦,可謂仁乎?」比喻隱匿才德,不願出仕。《梁書.卷三八.賀琛傳》:「卿既言之,應有深見,宜陳祕術,不可懷寶迷邦。」《陳書.卷六.後主本紀》:「豈以食玉炊桂,無因自達?將懷寶迷邦,咸思獨善?」也作「懷道迷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思念。如:「懷念」、「追懷」、「懷舊」。
包含、含有。如:「懷恨」、「不懷好意」、「懷才不遇」。
心意。如:「正中下懷」、「少女情懷總是詩」。
胸前雙手可環抱的空間。如:「懷抱」、「擁入懷中」。
安撫。如:「懷柔」。
懷孕:婦女有身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國家。如:「鄰邦」、「家邦」、「友邦」、「安邦定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珍貴的東西。如:「珠寶」、「國寶」、「傳家之寶」、「奇珍異寶」。
珍貴的、稀有的。如:「寶物」、「寶刀」、「寶庫」、「寶典」。
古代的錢幣。如:「元寶」、「通寶」。
尊稱他人的用語。如:「寶號」、「寶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失去知覺,意識不清。如:「昏迷」。
心中困惑、分辨不清楚。如:「迷失」、「迷路」、「意亂情迷」。
令人困惑的、分辨不清的。如:「迷宮」、「迷途」、「迷離」、「迷糊」。
使人沉溺、深陷。如:「著迷」、「入迷」、「沉迷」、「酒色迷人」、「他迷上打電動玩具。」
沉溺於某種事物的人。如:「戲迷」、「球迷」、「歌迷」、「影迷」。
米珠薪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今令臣食玉炊桂,因鬼見帝。」(源) 02.《陳書.卷六.後主本紀》:「豈以食玉炊桂,無因自達?將懷寶迷邦,咸思獨善?」 參考詞語︰飯玉炊桂注音︰ㄈㄢˋ ㄩˋ ㄔㄨㄟ ㄍㄨㄟˋ漢語拼音︰fàn yù chuī guì釋義︰猶「米珠薪桂」。見「米珠薪桂」條。 01.《藝文類聚.卷三五.人部.貧》引三國魏.應璩〈與尚書諸郎書〉:「中饋告乏,役者莫興,飯玉炊桂,猶尚優泰。」 參考詞語︰炊瓊爇桂注音︰ㄔㄨㄟ ㄑㄩㄥˊ ㄖㄜˋ ㄍㄨㄟˋ漢語拼音︰chuī qióng rè guì釋義︰猶「米珠薪桂」。見「米珠薪桂」條。 01.唐.林寬〈獻同年孔郎中〉詩:「炊瓊爇桂帝關居,賣盡寒衣典盡書。」 參考詞...
食玉炊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食物比玉還珍貴,柴薪價錢比桂樹更高。形容物價昂貴,生活艱難。《戰國策.楚策三》:「楚國之食貴于玉,薪貴于桂;謁者難得見如鬼,王難得見如天帝。今令臣食玉炊桂,因鬼見帝。」《陳書.卷六.後主本紀》:「豈以食玉炊桂,無因自達?將懷寶迷邦,咸思獨善?」
蘊奇待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身懷奇才,等待施展的機會。《梁書.卷二.武帝本紀中》:「若懷寶迷邦,蘊奇待價,蓄響藏真,不求聞達,並依名騰奏,罔或遺隱。」
懷道迷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隱匿才德,不願作官。參見「懷寶迷邦」條。《晉書.卷九四.隱逸傳.董京傳》:「楚乃貽之書,勸以今堯舜之世,胡為懷道迷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