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7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18.780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困惑、惑亂。如:「財心竅」。《易經.坤卦》:「君子有攸往,先後得。」
2.媚惑。《文選.宋玉.登徒子好色賦.序》:「嫣然一笑,惑陽城,下蔡。」《警世通言.卷二八.白娘子永鎮雷峰塔》:「奉勸世人休愛色,愛色之人被色。」
3.分不清方向。如:「路」。《左傳.哀公二年》:「晉趙鞅納衛大子于戚,宵。」
4.沉醉、陶醉。如:「著」、「入」、「沉」。
1.分辨不清、令人困惑的。如:「途」、「宮」。
2.心中昏亂、意識模糊。如:「意亂情」。
心醉於某種事物的人。如:「影」、「球」、「歌」。
撲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撲朔,雄兔腳毛蓬鬆。離,雌兔眼睛瞇縫。撲朔離指兔子奔跑時很難辨別雌雄。語本《樂府詩集.卷二五.橫吹曲辭五.古辭.木蘭詩二首之一》:「雄兔腳撲朔,雌兔眼離。」後用來形容事物錯綜複雜,難以明瞭真相。也作「離撲朔」。
紙醉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奢侈浮華的享樂生活。參見「金紙醉」條。《近十年之怪現狀》第三回:「說話之間,眾局陸續都到了,一時管弦嘈雜,釧動釵飛,紙醉金,燈紅酒綠,直到九點多鐘,方纔散席。」
當局者,旁觀者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局外人對事情的來龍去脈,往往比當事者清楚。《隋唐演義》第一四回:「正是當局者,旁觀者清。」也作「旁觀者審,當局者」、「當局者,傍觀者清」、「當局稱,傍觀必審」。
不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堅持錯誤的觀念而不醒悟。《梁書.卷一.武帝本紀上》:「若執不悟,距逆王師,大眾一臨,刑茲罔赦。」《紅樓夢》第一一三回:「老爺太太原為是要你成人接續祖宗遺緒。你只是執不悟,如何是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困惑而不知所措。如:「年輕人要立志奮進,不能老陷於歲月的惘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景物朦朧不清。如:「細雨霏霏中,江上景物有點濛。」
(諺語)酒色人,使人耽醉其中,難以自拔。《警世通言.卷二四.玉堂春落難逢夫》:「又造百花樓一座,與玉堂春做臥房,隨其科派,件件許了,正是:酒不醉人人自醉,色不人人自。」《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五:「爭奈『酒不醉人人自醉,色不人人自』,才有歡愛之事,便有戀之人;才有戀之人,便有坑陷之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沉醉戀。南朝梁.丘遲〈與陳伯之書〉:「沉猖獗,以至於此。」《文明小史》第二三回:「若是偶然戲耍,原不要緊,至於沉不返,豈是我們學生所當做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景色廣闊而無法分辨方向。如:「這冰天雪地,一片茫。」
2.神情恍惚。如:「解釋了半天,他臉上還是一副茫的神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