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09.383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物品套掛在身體部位上。如:「戴帽子」、「戴手套」、「戴眼鏡」、「張冠李戴」。
尊敬、推崇、擁護。如:「擁戴」、「愛戴」。
頂著。如:「戴罪立功」、「披星戴月」、「不共戴天之仇」。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小孩子。如:「嬰兒」、「幼兒」、「兒童」、「兒戲」、「小兒科」。
年輕人。如:「中華健兒」、「三軍健兒」。
男孩子。如:「兒子」、「男兒當自強」。
兒女的總稱或自稱。如:「吾兒」、「不孝兒」。
附於名詞、代名詞、動詞、形容詞、副詞之後,構成衍聲複詞,與所附的詞合為「兒化音」(注音ㄦ),一般而言沒有意義。如:「花兒」、「那兒」、「老頭兒」、「慢慢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直立時上下的長度。如:「高度」、「身高」。
高的地方。如:「登高望遠」、「居高臨下」。
與「低」相對:A>上下距離或離地面遠的。如:「高空」、「高山」、「高樓大廈」、「一山還比一山高」。B>超越一般水準或平均程度的。如:「高級」、「高價」、「高興」、「高速」、「眼高手低」。C>等級在上的。如:「高年級」、「高級中學」。D>聲音激昂的。如:「高歌」、「高聲」。
指年紀大或歲數高的。如:「高齡」、「年高德劭」、「年事已高」。
敬稱他人的事物。如:「高見」、「高足」。
部首。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戴在頭上用以保護、擋風遮日或裝飾的東西。如:「帽子」、「草帽」、「安全帽」、「遮陽帽」。
形狀或功用像帽子的東西。如:「筆帽」、「螺絲帽」。
帽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帽子。宋.西湖老人《西湖老人繁勝錄.御街》:「御街撲賣摩侯羅,多著乾紅背心,繫青紗裙兒;亦有著背兒,戴帽兒者。」《水滸傳》第五回:「帽兒光光,今夜做個新郎;衣衫窄窄,今夜做個嬌客。」
高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燈光設備名詞。一種用以控制光線的小型金屬圓柱體。
J. P. Mobley《Dictionary of Theatre and Drama Terms》.
戴高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用好聽的話奉承人。《鏡花緣》第二七回:「老夫聞說此處最喜奉承,北邊俗語叫作『愛戴高帽子』。」《兒女英雄傳》第八回:「我這個人雖是個多事的人,但是凡那下坡走馬、順風使船,以至買好名兒,戴高帽兒的那些營生,我都不會。」也作「戴高帽子」、「戴高帽兒」。
順風駛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順著風勢張帆行船。比喻順應有利形勢行事。《兒女英雄傳》第八回:「我這個人雖是個多事的人,但是凡那下坡走馬、順風使船,以至買好名兒,戴高帽兒的那些營生,我都不會。」
下坡走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逢迎諂媚。《兒女英雄傳》第八回:「但是凡那下坡走馬、順風使船,以至買好名兒、戴高帽兒的那些營生,我都不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