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43.69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披肝瀝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披肝瀝膽」。見「披肝瀝膽」條。01.唐.柳宗元〈為南承嗣請從軍狀故某官贈某官南霽雲男某官承嗣奏狀〉:「臣雖無似,有慕昔人,雖身塗草野,死而不朽。披肝瀝血,昧死上陳。」02.《轟天雷》第一回:「一個披肝瀝血,是個忠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血液:動物體內的紅色體液。由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血漿所組成。
表同一祖先的。如:「血統」、「血親」、「血緣」。
勞力、精神。如:「心血」、「血汗」、「血本無歸」。
剛強、強烈。如:「血性」、「血氣方剛」。
紅色。如:「血紅」、「血色」。
血盆大口:形容嘴大。如:「她那血盆大口,看了真嚇人!」
血口噴人:以惡言或不實的言語害人、侮辱人。如:「你說話要有根據,不要血口噴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穿戴或搭在身上。如:「披風」、「披肩」、「披麻戴孝」、「披星載月」。
分散、散開。如:「披頭散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液體一滴一滴的落下。如:「滴瀝」、「瀝乾」。
狀聲詞。形容雨聲。如:「淅瀝」。
過濾。如:「瀝酒」。
瀝血:竭誠盡心。如:「嘔心瀝血」。
瀝青:原油提煉後剩下的固體或油狀殘餘,可用來鋪路,又稱為「柏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體內分泌膽汁及其他物質的消化器官。分左右兩主葉,呈赤褐色。肝臟中除了有膽汁可以促進脂肪的消化與吸收,其肝細胞亦可幫助維持血糖的恆定和正常血壓,具有新陳代謝及解毒等功能。如:「肝病」、「肝炎」、「肝臟」。
比喻人的心性、情感。如:「心肝」、「忠肝義膽」、「肝腸寸斷」。
瀝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滴血、流血。元.郝經〈趙邈齪伏虎圖行〉:「鐵鬚張磔疑有聲,赤吻瀝血猶帶腥。」
2.自刺皮膚使出血。古人常用以立誓以表決心。如:「瀝血以誓」。《水滸傳》第一一一回:「就押生禽到偽統制卓萬里、和潼,就那里斬首瀝血,享祭三位英魂。」
3.形容竭誠相示。唐.韓愈〈歸彭城〉詩:「刳肝以為紙,瀝血以書辭。」
披肝瀝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淚。」 02.《再生緣.第五四回》:「實指望盡心竭力,不負天恩。瀝血披肝,勤於王事。」 參考詞語︰披肝瀝血注音︰ㄆ| ㄍㄢ ㄌ|ˋ ㄒ|ㄝˇ漢語拼音︰pī gān lì xiě釋義︰即「披肝瀝膽」。見「披肝瀝膽」條。 01.唐.柳宗元〈為南承嗣請從軍狀故某官贈某官南霽雲男某官承嗣奏狀〉:「臣雖無似,有慕昔人,雖身塗草野,死而不朽。披肝瀝血,昧死上陳。」 02.《轟天雷.第一回》:「一個披肝瀝血,是個忠臣。」 參考詞語︰瀝膽披肝注音︰ㄌ|ˋ ㄉㄢˇ ㄆ| ㄍㄢ漢語拼音︰lì dǎn pī gān釋義︰猶「披肝瀝膽」。見「披肝瀝膽」條。 01.唐.黃滔〈與裴侍郎啟〉:「沾巾墮睫,瀝膽披肝。...
瀝血披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披肝瀝膽」。見「披肝瀝膽」條。01.唐.杜牧〈上宰相求湖州啟.第三啟〉:「湖州名郡也,私誠難遂也,不遇知己,豈得如志。瀝血披肝,伏紙進淚。」02.《再生緣》第五四回:「實指望盡心竭力,不負天恩。瀝血披肝,勤於王事。」披肝瀝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