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87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拂袖而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言語不合,心裡不滿的離去。《三國演義》第一○六回:「輅曰:『老生者見不生,常談者見不談。』遂拂袖而去。」也作「拂袖而起」、「拂衣而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甩動、抖動。如:「拂袖而去」。《西遊記》第七一回:「那菩薩將柳枝連拂幾點甘露,霎時間,煙火俱無,黃沙絕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連接詞:A>並且。如:「富而有禮」、「秀外而慧中」。B>然而、但是、卻,表示語義轉折。如:「不勞而獲」、「有名而無實」。C>然後,表示語義承接。如:「學而時習之」。D>才、始,表前後的動作。如:「破門而入」、「跨步而行」。
用於形容詞或副詞的語尾,沒有意義。如:「忽而出現」。
至、到。如:「自南而北」、「自壯而老」。
以。如:「從今而後」、「自此而下」。
若、如。如:「人而無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到、前往。與「來」相對。如:「去上學」、「去餐廳吃飯」。
離開。如:「去世」、「去留」、「去國」。
差距、距離。如:「相去不遠」、「去古已遠」。
送、發出。如:「去信」、「去函」、「去電報」。
除掉。如:「去官」、「去勢」、「去蕪存菁」、「去掉一層皮」。
剛過的。如:「去年」、「去日苦多」。
中古聲調四聲(平、上、去、入)之一。聲清而遠,古四聲中的第三聲,今在國音聲調中則為第四聲。如「送」、「效」、「勁」、「願」等字。
助動詞。表示事情的進行。如:「前去」、「任他說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衣服從肩到腕的部分。如:「衣袖」、「袖口」。
袖珍:小型、可隨手攜帶的。如:「袖珍日記」、「袖珍本字典」。
袖手旁觀:藏手在袖子裡,比喻旁觀而不肯參預其事。如:「這件事這麼重要,他竟然袖手旁觀。」
拂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振動衣袖,表示不悅或憤怒。《宋史.卷二八五.劉沆傳》:「奉使契丹,館伴杜防強沆以酒,沆霑醉拂袖起,因罵之,坐是出知潭州。」
2.拂動衣袖。南朝梁.元帝〈玄圃牛渚磯碑〉:「花飛拂袖,荷香人衣。」
管中窺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管中窺豹」是指從管中看豹,只能看到一小部分,不能得到事物的全貌。這句成語見於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方正》,記載了一段王獻之幼時的事。東晉大書法家王獻之小時候,有一次在看父親的門生玩賭博遊戲,居然能看得出勝負,在一旁叫道:「南風不競。」那些門生輕視他是小孩子,便笑著說:「這小鬼有如用管子看豹,只看到牠身上的一塊斑點。」嘲笑他年紀小,見識少。王獻之人小氣傲,聽到這句話,氣得瞪大了眼睛,怒沖沖地說:「我只比荀粲和劉真長差一點而已,比你們強多了!」說完便拂袖而去。後來「管中窺豹」被用來比喻所見甚小,未得全貌。
倏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疾速。漢.蔡琰〈胡笳十八拍〉:「生倏忽兮如白駒之過隙,然不得歡樂兮當我之盛年。」《三國演義》第六八回:「小童急欲問時,左慈已拂袖而去;其行如飛,倏忽不見。」
難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難以忍受。[例]你說這麼多讓他難堪的話,難怪他會拂袖而去
英雄氣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代蘇丕年少時應試禮部不中,因說:「此中最易短英雄之氣。」拂袖而去。見《尚友錄》卷三。後以英雄氣短指有才志的人因遭受挫折或沉溺於兒女私情而喪失進取心。明.陳汝元《金蓮記》第二五齣:「傷秋賦寂寥,多病成迤逗。吹笛誰家,惹得雙眉鬥,英雄氣短偏憔瘦。」也作「英雄短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