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7012 收藏人次:4980592
人類的所作所為,都稱為「事」。如:「事情」、「人事」、「事與願違」。
職業。如:「謀事」、「事業」、「事求人」、「人浮於事」。
關係、責任。如:「當事人」、「沒你的事,請別插手!」
變故。如:「出事了!」、「交通事故」、「平安無事」、「九一八事變」。
奉養。如:「事奉父母」。
做。如:「大事宣傳」、「不事生產」。
    
瀏覽人次:16128 收藏人次:8062249
喜、怒、哀、樂的內心感受。如:「心情」、「情緒」。
男女之間的愛意。如:「愛情」、「談情說愛」、「情竇初開」、「情投意合」。
親屬之間的情感。如:「親情」、「手足之情」。
友誼、交誼。如:「人情」、「友情」、「交情」、「情同手足」。
狀況。如:「情況」、「情形」、「情節」、「實情」、「病情」。
    
瀏覽人次:13012 收藏人次:3823297
相似。如:「類似」、「相類」。
由相同或相似的人、事、物聚合而成的種別。如:「人類」、「種類」、「類別」、「分門別類」、「物以類聚」。
大概、大抵。如:「大類」、「類皆如此」。
量詞。用於計算事物類別的單位。如:「兩類情況」、「三類貨物」。
    
瀏覽人次:9691 收藏人次:4375170
手掌前端分支的部分。如:「手指」、「指紋」、「食指大動」。
用手指頭直比。如:「指鹿為馬」、「牧童遙指杏花村」。
朝向、對著。如:「時針正指著十二點。」、「請你不要用槍指著我的頭。」
點出。如:「指點」、「指明」、「指教」。
希望。如:「指望」。
直立起來。如:「令人髮指」。
斥責。如:「千夫所指,無病而死。」
指事     
瀏覽人次:1434 收藏人次:0
1.六書之一。因無具體形象,故以象徵性的符號來表示意義的造字方法。如上、下。漢.許慎〈說文解字序〉:「指事者,視而可識,察而見意。」也稱為「象事」、「處事」。
2.指出事物。南朝梁.鍾嶸〈詩品序〉:「五言居文辭之要,是眾作之有滋味者也,故云會于流俗。豈不以指事造形,窮情寫物,最為詳切者邪?」
事類     
瀏覽人次:379 收藏人次:0
1.同類的事。漢.王充《論衡.實知》:「放象事類以見禍,推原往驗以處來。」《後漢書.卷四六.陳寵傳》:「寵為昱撰辭訟比七卷,決事科條,皆以事類相從。」
2.文章中引用古事例典故以類比事理。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事類》:「事類者,蓋文章之外,據事以類義,援古以證今者也。」
莊子     
瀏覽人次:2188 收藏人次:438075
言,大抵率寓言也。作漁父、盜跖、胠篋,以明老子之術。畏累虛、亢桑子之屬,皆空語無事實。然善屬書離辭,指事類情,用剽剝儒、墨,雖當世宿學不能自解免也。 其言洸洋自恣以適己,故自王公大人不能器之。故莊子之學對後世哲學、文學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所著書五十二篇名曰莊子。唐玄宗時追號南華真人,《莊子》得稱《南華真經》。宋徽宗封微妙元通真君。道教學者中解釋《莊子》 的代表作為唐代成玄英的《莊子疏》。來自http://www.yasue.cc/chong_chi.html
宿學     
瀏覽人次:211 收藏人次:0
飽學之士。《史記.卷六三.老子韓非傳》:「然善屬書離辭,指事類情,用剽剝儒、墨,雖當世宿學不能自解免也。」
剽剝     
瀏覽人次:180 收藏人次:0
剽,攻擊。剽剝指用語言、文字互相攻擊。《史記.卷六三.老子韓非傳》:「然善屬書離辭,指事類情,用剽剝儒、墨,雖當世宿學不能自解免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