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按圖索驥     
瀏覽人次:22601 收藏人次:2501118
1.按照圖象尋求好馬。語本《漢書.卷六七.梅福傳》:「今不循伯者之道,乃欲以三代選舉之法取當時之士,猶察伯樂之圖,求騏驥於市,而不可得,亦已明矣。」後比喻做事拘泥成法,呆板不知變通。元.袁桷〈示從子瑛〉詩:「隔竹引龜心有想,按圖索驥術難靈。」
    
瀏覽人次:19430 收藏人次:3938718
粗繩。如:「繩索」、「鋼索」、「麻索」、「鐵索」。
尋找。如:「摸索」、「探索」。
要求。如:「索價」、「索求」、「強索」、「索取」。
毫無。如:「索然無味」。
孤獨的、疏離的。如:「離群索居」。
索性:率直、直接了當。如:「咱們索性就先走吧!」
    
瀏覽人次:17617 收藏人次:1275598
1.千里馬。《說文解字.馬部》:「驥,千里馬也。」如:「老驥伏櫪」。《莊子.秋水》:「騏驥驊騮,一日而馳千里。」
2.比喻傑出的人才。《晉書.卷八二.虞預傳》:「十室之邑,必有忠信,世不乏驥,求則可致。」
    
瀏覽人次:12660 收藏人次:4007638
由各種形狀、線條、色彩所組成的畫面。如:「地圖」、「圖畫」、「圖片」、「插圖」、「圖表」。
謀取、希望得到。如:「圖謀」、「企圖」、「唯利是圖」、「貪圖名利」。
計謀、計策。如:「良圖」、「鴻圖大展」。
    
瀏覽人次:11924 收藏人次:3538768
3.依照。如:「按照」、「按圖索驥」。唐.高適〈東征賦〉:「按山川之險阻,救天地於屯蒙。」
閉門造車     
瀏覽人次:24933 收藏人次:1354896
則行事。見「閉門造車」條。
01. 元.邵亨貞〈南村輟耕錄疏〉:「凡例既明,書法尤備。鉤玄提要,匪按圖索驥之空言;考古驗今,得閉戶斲輪之大意。」  參考詞語︰閉造出合注音︰ㄅ|ˋ ㄗㄠˋ ㄔㄨ ㄏㄜˊ漢語拼音︰bì zào chū hé釋義︰比喻依循著一定的原則行事,便自然能合於常規。見「閉門造車」條。
01. 清.魏源〈皇朝經世文編敘〉:「法必本夫人。轉五寸之轂,引重致千里;莫御之,跬步不前,然恃目巧,師意匠,般、爾不能閉造而出合。」
無跡可尋     
瀏覽人次:2376 收藏人次:0
做事沒有蹤跡可以尋求。指做事不著痕跡。《宋書.卷五三.謝方明傳》:「有必宜改者,則以漸移變,使無跡可尋。」
按圖索駿     
瀏覽人次:1529 收藏人次:114914
猶「按圖索驥」。見「按圖索驥」條。01.宋.周密《癸辛雜識.後集.向氏書畫》:「賈大喜,因遣劉誘以利祿,遂按圖索駿,凡百餘品皆六朝神品。」02.明.楊慎《藝林伐山.卷七.相馬經》:「(伯樂)其子執《馬經》以求馬。出見大蟾蜍,謂其父曰:『得一馬,略與相同,但蹄不如累麴爾。』伯樂知其子之愚,但轉怒為笑曰:『此馬好跳,不堪御也。』所謂按圖索駿也。」
數位地球     
瀏覽人次:807 收藏人次:0
呈現。例如高解析度的地球衛星圖像、數位化地圖加上經濟、社會、人口等統計資料,使人們無論置身何處,皆可按圖索驥瞭解該地所有資訊。利用數位地球所傳達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資訊,不僅有助於合理開發、利用資源,也可保護及改善地球環境。數位地球之建立包括資訊獲取、資訊處理、資訊應用三個部分。隨著太空與遙測科技的進步,資訊與網路技術的發達,時空資訊處理技術的應用,已從自然資源管理規劃,朝向人文社會、歷史文化層面擴充。諸多國際學術組織(如美國 NCGIA, UCGIS, NSF, 電子文化地圖學會)乃至聯合國,均已大規模發展整合技術,進...
閉戶斲輪     
瀏覽人次:448 收藏人次:0
關起門來,削木製作車輪。比喻依循著一定的原則行事。見「閉門造車」條。01. 元.邵亨貞〈南村輟耕錄疏〉:「凡例既明,書法尤備。鉤玄提要,匪按圖索驥之空言;考古驗今,得閉戶斲輪之大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