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43.803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推己及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心比心,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宋.朱熹〈與范直閣〉:「學者之于忠恕,未免參校彼己,推己及人則宜。」清.張惠言〈承拙齋家傳〉:「以推己及人為門戶,以書策吟詠為圓囿,保吾天,全吾真,處而安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到、到達。如:「及至」、「及第」、「推己及人」。《左傳.隱公元年》:「不及黃泉,無相見也!」唐.李頎〈送陳章甫〉詩:「鄭國遊人來及家,洛陽行子空歎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自稱,猶自己、己身。[例]知己知彼、推己及人、反求諸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手將物件往前移。如:「推車」、「推開」、「推門」。
找藉口回絕或躲避。如:「推托」、「推卸」、「推辭」、「推三阻四」。
擴展、使事情進行。如:「推行」、「推展」、「推動」、「推銷」、「推廣」。
依例演算、探究。如:「推求」、「類推」、「推算」、「推論」。
選出。如:「公推」、「推選」、「推舉」、「推派」。
尊崇、讚許。如:「推崇」、「推許」。
除去。如:「推陳出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推己及人之道。《論語.衛靈公》:「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忠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竭盡心力並推己及人。《論語.里仁》:「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禮記.中庸》:「忠恕違道不遠,施諸己而不願,亦勿施於人。」
兼善天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出處2 解釋3 相似詞、相反詞3.1 相似詞3.2 相反詞4 例句 出處孟子盡心上:「孟子曰:『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文選˙王儉˙褚淵碑文序:「然後可兼善天下,聊以卒歲。」 解釋把恩惠推廣及於天下;或因己身行善,進而使天下人皆能善。 相似詞、相反詞 相似詞推己及人、人飢己飢 相反詞獨善其身、自掃門前雪 例句她懷有兼善天下的情操,在能力所及下時常幫助別人。
能近取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能就近以自身作比方,推己及人。語出《論語.雍也》:「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後多指在言論中能就眼下的事物作例證。《宋史.卷二六二.李穀傳》:「議政事能近取譬,言多詣理。」
國立新竹高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決問題的能力,並充分學習「如何學習」的能力,為終身學習做好準備。 校徽 校訓忠信篤敬忠:盡己曰忠信:推己及人篤:純厚踏實敬:恭敬謹慎 教學單位國際貿易科資料處理科應用外語科綜合高中實用技能班 校史29.04本校創立,原名為「新竹州立新竹商業學校」。學制為五年制,日籍校長為光永美紀。30.11日籍河合讓任校長。31.03日籍今井壽男接任校長。33.03改設「新竹州立新竹農業學校」,停招商業學校生,改招農校學生。戰爭結束前農校因疏散遷設苗栗。34.03戰局關係,五年制縮短為四年制。34.08台灣光復,新竹州接管委員會派羅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