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7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連接詞:A>並且。如:「富而有禮」、「秀外而慧中」。B>然而、但是、卻,表示語義轉折。如:「不勞而獲」、「有名而無實」。C>然後,表示語義承接。如:「學而時習之」。D>才、始,表前後的動作。如:「破門而入」、「跨步而行」。
用於形容詞或副詞的語尾,沒有意義。如:「忽而出現」。
至、到。如:「自南而北」、「自壯而老」。
以。如:「從今而後」、「自此而下」。
若、如。如:「人而無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遮蓋、遮飾。如:「掩蓋」、「遮掩」、「掩飾」、「掩護」、「掩人耳目」。
關上、合上。如:「掩口」、「門是虛掩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內心欣喜而露出快樂的表情或聲音。如:「大笑」、「微笑」、「笑臉」、「笑容」、「笑口常開」。
諷刺、譏嘲。如:「譏笑」、「嘲笑」、「冷笑」、「恥笑」、「五十步笑百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與動物飲食、發聲的器官。如:「口腔」、「張口」、「閉口」、「守口如瓶」。
器物納入或放出的地方。如:「瓶口」、「碗口」、「槍口」。
內外相通的地方。如:「港口」、「路口」、「巷口」、「門口」、「關口」。
刀鋒、劍鋒。如:「刀口」、「劍口」。
物體破裂處。如:「傷口」、「裂口」、「決口」。
量詞:A>用於計算人數的單位。如:「一家八口」。B>計算牲畜數量的單位。相當於「隻」、「頭」。如:「三口豬」。C>用於計算器物數量的單位。如:「兩口鍋子」、「一口鋼刀」、「一口枯井」。
掩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以手遮口。《禮記.曲禮上》:「負劍辟咡詔之,則掩口而對。」《孔子家語.卷五.子路初見》:「孔子先食黍而後食桃,左右皆掩口而笑。」
以貌取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認心美者,頗值得今人記之。清人龔煒《巢林筆談》記雲,施公貌極醜,人稱“施不全”,施公見上司時,上司掩口而笑,施公正色道:“公以某(我)貌醜耶?人面獸心,可惡耳。若某,則獸面人心,何害焉?”這個施公施不全,即清朝有名的清官施世綸,著名公案小說《施公案》的主角。面對上司嘲笑,施公義正詞嚴。料想“獸面人心”這四字,會使那位上司斂住笑容,肅然起敬。《巢林筆談》又記,明代貢生張和本已考上狀元,卻因眼醜被刷了下來,但他卻自信而幽默地說:“(我)所美而無醜者,惟此心耳。”施公和張和真可算是古人中的心靈美之倡言者了。 解釋 根據外貌...
嘲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調笑戲弄。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文章》:「好為可笑詩賦,誂撆邢、魏諸公,眾共嘲弄,虛相讚說。」《聊齋志異.卷九.鳳仙》:「八仙見劉,惟掩口而笑,鳳仙輒與嘲弄。」
遙遙華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距今時代久遠的名人的後代。《南史.卷三○.何尚之傳》:「昌㝢後為吏部尚書,嘗有一客姓閔求官。昌㝢謂曰:『君是誰後?』答曰:『子騫後。』昌㝢團扇掩口而笑,謂坐客曰:『遙遙華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