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擁兵自固     
瀏覽人次:1102 收藏人次:122976
掌握軍隊以鞏固自己的勢力。《北齊書.卷二.神武帝紀下》:「又聞神武疾,遂擁兵自固。」
    
瀏覽人次:22802 收藏人次:5402074
抱。如:「擁抱」、「擁吻」。
持。如:「擁有」。
推崇。如:「擁護」、「擁戴」。
擠在一起。如:「擁擠」、「擁塞」、「蜂擁」、「一擁而上」。
    
瀏覽人次:21203 收藏人次:3974409
安定、牢靠。如:「堅固」、「穩固」、「牢固」。
堅定不移。如:「固守」、「固請」、「固辭」。
原本。如:「固有文化」。
堅硬。如:「凝固」。
使穩定。如:「鞏固」、「固定」。
固體:不會流動,有一定形狀和體積的物體。如金、銀、石、木等。
固然:雖然。如:「玫瑰固然美麗,卻容易凋謝。」
    
瀏覽人次:17313 收藏人次:4187521
武器。如:「兵器」、「兵械」、「短兵相接」。
戰士。如:「步兵」、「兵卒」、「兵來將擋」、「單兵攻擊」。
軍隊。如:「揮兵進攻」、「兵強馬壯」、「鳴金收兵」。
與軍事或戰爭有關的。如:「兵法」、「兵略」、「兵不厭詐」、「紙上談兵」。
    
瀏覽人次:13664 收藏人次:4251757
本身。如:「自己」、「自身」、「自我」、「自個兒」、「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從、由。如:「自此」、「自從」、「自古至今」、「自小到大」。
當然。如:「自然」、「自不待言」、「自屬有效」。
主動的。如:「自覺」、「自願」、「自動」、「自發」。
起源的地方。如:「其來有自」。
擁兵     
瀏覽人次:242 收藏人次:0
群聚兵士、軍隊。《漢書.卷三二.張耳陳餘傳》:「始吾與公刎頸交,今王與耳旦暮死,而公擁兵數萬,不肯相救,胡不赴秦俱死?」《後漢書.卷二一.李忠傳》:「南方海濱江淮,多擁兵據土。」
飛揚跋扈     
瀏覽人次:10010 收藏人次:2793903
#《北齊書.卷二.神武帝紀下》侯景素輕世子,嘗謂司馬子如曰:「王在,吾不敢有異,王無,吾不能與鮮卑小兒共事。」子如掩其口。至是,世子為神武書召景。景先與神武約,得書,書背微點,乃來。書至,無點,景不至,又聞神武疾,遂擁兵自固。神武謂世子曰:「我雖疾,爾面更有餘憂色,何也?」世子未對。又問曰:「豈非憂侯景叛耶?」曰:「然。」神武曰:「景1>專制2>河南十四年矣,常有飛揚跋扈志,顧我能養,豈為汝駕御也!今四方未定,勿遽發哀。厙狄干鮮卑老公,斛律金敕勒老公,並性遒直,終不負汝。可朱渾道元、劉豐生遠來投我,必無異心。賀拔焉過兒樸實無罪過。潘相樂本作道人,心和厚,汝兄弟當得其力。韓軌少戇,宜寬借之。彭相...
跋扈飛揚     
瀏覽人次:532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飛揚跋扈」之典源,提供參考。 #《北齊書.卷二.神武帝紀下》侯景素輕世子,嘗謂司馬子如曰:「王在,吾不敢有異,王無,吾不能與鮮卑小兒共事。」子如掩其口。至是,世子為神武書召景。景先與神武約,得書,書背微點,乃來。書至,無點,景不至,又聞神武疾,遂擁兵自固。神武謂世子曰:「我雖疾,爾面更有餘憂色,何也?」世子未對。又問曰:「豈非憂侯景叛耶?」曰:「然。」神武曰:「景1>專制2>河南十四年矣,常有飛揚跋扈志,顧我能養,豈為汝駕御也!今四方未定,勿遽發哀。厙狄干鮮卑老公,斛律金敕勒老公,並性遒直,終不負汝。可朱渾道元、劉豐生遠來投我,必無異心。賀拔焉過兒樸實無罪過。潘相樂本作道人,心和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