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38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擺龍門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群人在一起閒聊。如:「想起以前同學們在宿舍擺龍門陣的情形,真是令人懷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傳說中的動物。頭生角、鬚,身似大蛇,有鱗、爪,能飛天、潛水,忽來忽去,有雲相襯。
古代用以比喻君王。如:「龍袍」、「龍體」、「真龍天子」。
借指首領或豪傑才俊。如:「人中之龍」、「臥虎藏龍」。
古生物學上指古代某些巨大的動物。如:「恐龍」、「雷龍」。
龍舟:龍形的船。通常在端午節舉行划船比賽時使用。如:「大家一起去看龍舟比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放置、陳列。如:「擺設」、「擺攤」、「桌上擺滿了書。」
搖動。如:「擺動」、「擺手」、「搖頭擺尾」。
故意顯露。如:「擺闊」、「擺架子」、「擺威風」、「擺臉色」。
會搖動的物體。如:「鐘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建築物或車、船等的出入口。如:「大門」、「房門」、「車門」、「城門」。
形狀或功用像門的東西。如:「活門」、「水門」、「電門」。
家族、門第。如:「寒門」、「豪門」、「門當戶對」、「一門忠烈」。
要點、方法、關鍵。如:「竅門」、「不二法門」、「做事情要懂得門路。」
學派、派系。如:「師門」、「門派」、「佛門」、「孔門」。
種類。如:「分門別類」。
量詞:A>計算學科、技藝門類的單位。如:「一門功課」、「一門藝術」。B>計算大炮的單位。如:「三門大炮」。C>計算親戚家數的單位。如:「結了一門好親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軍隊作戰的隊形。如:「行陣」、「對陣」、「陣線」、「戰陣」、「陣式」。
表示一段時間。如:「這一陣子」、「那一陣子」、「好一陣子」。
量詞。用於計算事情或動作的單位。多與「一」連用。如:「刮了一陣風。」、「引起一陣騷動。」
龍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比喻聲望高的人的宅第。《後漢書.卷六七.黨錮列傳.李膺》:「士有被其容接者,名為登龍門。」唐.李白〈與韓荊州書〉:「一登龍門,則聲價十倍。」
2.科舉試場的正門。《儒林外史》第四二回:「大爺、二爺跟了這些人進去,到了二門口接卷,進龍門歸號。」《紅樓夢》第一一九回:「我們兩個人一起去交了卷子,一同出來,在龍門口一擠,回頭就不見了。」
3.漢朝司馬遷生於龍門,故以龍門代指司馬遷。北周.庾信〈哀江南賦〉:「信生世等于龍門,辭親同於河洛。」
茶餘酒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泛指閒暇無事之時。如:「擺龍門陣是四川人茶餘酒後的休閒活動。」也作「茶餘飯飽」、「茶餘飯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