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26.747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攢眉苦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皺緊眉頭,苦著臉兒。神情愁苦的樣子。《官場現形記》第一一回:「禁不住鄒太爺攢眉苦臉,求他多當兩個,纔算當了四百五十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積蓄、儲蓄。《紅樓夢》第二七回:「他就抱怨起來,說我攢的錢為什麼給你使?倒不給環兒使呢?」《老殘遊記》第一四回:「我就一兩個月攢個三千兩吊的給他寄來。」
拼湊、聚合。如:「他們攢了一筆錢,合買一臺電視機。」
量詞。計算聚集的人或物的單位。元.喬吉《金錢記》第二折:「我本是個花一攢錦一簇,芙蓉亭有情有意雙飛燕。」《鏡花緣》第七二回:「眾人因見亭內四壁懸著許多字畫,收拾的十分精緻,都不肯就走,分著這裡一攢,那裡一夥,圍著觀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面部。如:「臉蛋」、「洗臉」、「臉頰」、「臉紅」。
面部的表情、態度。如:「變臉」、「翻臉」。
情面、面子。如:「丟臉」、「賞臉」、「無臉見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如黃蓮、膽汁的味道。與「甘」、「甜」相對。如:「苦味」、「這藥好苦!」
沉重難忍的感覺、難以忍受的境況。如:「訴苦」、「痛苦」、「辛苦」、「吃苦耐勞」、「受苦受難」、「苦中作樂」、「苦盡甘來」。
耐心、極力的。如:「苦諫」、「苦勸」、「埋頭苦幹」、「寒窗苦讀」。
為事而苦。如:「苦於久雨」。
艱辛、難受的。如:「苦境」、「苦日子」、「一臉苦笑」。
愁悶的。如:「愁眉苦臉」。
有苦味的。如:「苦茶」、「苦瓜」。
磨鍊。如:「苦其心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長於眼睛上方的毛。如:「畫眉」、「眉頭」、「眉毛」、「濃眉大眼」。
書頁上端空白的部分。如:「書眉」、「眉批」、「頁眉」。
細長彎曲像眉的。如:「眉月」。
眉目:A>人的容貌。如:「眉清目秀」。B>事情的頭緒。如:「幾經調查,案情終於有點眉目了。」C>比喻很近的距離。如:「近在眉目之間」。
眉宇:眉毛的上端,泛指人的相貌。
攢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皺緊眉頭。形容憂慮不快的神態。漢.蔡琰〈胡笳十八拍〉:「攢眉向月兮撫雅琴,五拍泠泠兮意彌深。」宋.蘇軾〈正月一日雪中過淮謁客回作〉詩二首之二:「攢眉有底恨,得句不妨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