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92.530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料事如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預測事情的發展像神一般非常準確。《蕩寇志》第一五回:「陳希真足智多謀,料事如神。」《官場現形記》第三五回:「何師爺廣有韜咯,料事如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似、好像。如:「果真如此」、「吹氣如蘭」、「愛人如己」、「數十年如一日」。
依照。如:「如期舉行」、「如約前來」、「如法炮製」、「如願以償」。
及、比得上。如:「遠親不如近鄰」。
往、到。如:「如廁」。
假若、若是。:「如果」、「假如」、「如不克前來,請提早通知。」
表示舉例之詞。如:「比如」、「例如」、「譬如」。
表示狀況的語助詞。相當於「然」。如:「突如其來的打擊,令人無法承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類的所作所為,都稱為「事」。如:「事情」、「人事」、「事與願違」。
職業。如:「謀事」、「事業」、「事求人」、「人浮於事」。
關係、責任。如:「當事人」、「沒你的事,請別插手!」
變故。如:「出事了!」、「交通事故」、「平安無事」、「九一八事變」。
奉養。如:「事奉父母」。
做。如:「大事宣傳」、「不事生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估量、猜度。如:「預料」、「不出所料」、「料事如神」。宋.辛棄疾〈賀新郎.甚笑吾衰矣〉詞:「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地萬物的創造者與主宰者。如:「山神」、「天神」、「鬼神」、「海神」、「河神」。
人的精氣或注意力。如:「精神」、「留神」、「傷神」、「神情」、「神采」、「聚精會神」。
微妙不可測的。如:「神妙」、「神奇」、「神祕」、「神機妙算」。
高超、不平凡的。如:「神童」、「神通廣大」。
神父:天主教的傳教士。
神聖:至高無上不可侵犯的。如:「這個工作是非常神聖的。」
料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預測事情的發展。《史記.卷七六.平原君虞卿列傳》:「虞卿料事揣情,為趙畫策,何其工也。」
2.處理事情。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政事》:「庾公正料事,丞相云:『暑可小簡之。』」
百步穿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伏兵,誘敵深入,大敗吳軍於庸浦。 (3) 去:距離。 (4) 百發百中:形容射箭技術高超,亦比喻料事如神;或比喻做事、計謀、用藥等有充分把握,絕不落空。見「百發百中」。〔參考資料〕另可參考:《史記.卷四.周本紀》
目光如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語或本清.錢謙益《列朝詩集小傳.丁集下.茅待詔元儀》。 2.語譯眼光象豆子那樣小。 形容目光短淺,缺乏遠見。 3.故事內容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目光短淺、鼠目寸光 相反詞料事如神、高瞻遠矚、目光如炬 5.例句胸無大志,目光如豆的人,是難以成就一番大事業的
未卜先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未曾占卜就能知道吉凶。形容有預知未來的能力。※語或出元.王曄《桃花女》第三折。 △「料事如神
百發百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料事如神,所謀皆中。《紅樓夢》第九七回:「那身子頓覺健旺起來,祇不過不似從前那般靈透,所以鳳姐的妙計百發百中。」《老殘遊記》第一回:「若要此病永遠不發,也沒有什麼難處,只須依著古人方法,那是百發百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