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日新月異     
瀏覽人次:28235 收藏人次:777800
每天每月都有新的發展和進步。如:「偵察技術日新月異,犯罪行為也因而無法遁形。」
    
瀏覽人次:22045 收藏人次:6986070
沒有用過、第一次用的。與「舊」相對。如:「新衣」、「新車」、「新辦法」。
開始的。如:「新年」、「新學期」。
剛出現或剛開始的。如:「新芽」、「新居」、「新寫的書」、「新買的鞋」。
新的事物。如:「迎新」、「溫故知新」。
形容結婚時的人和物。如:「新娘」、「新房」。
革除舊的、有新的作為。如:「改過自新」、「日新又新」。
朝代名。
    
瀏覽人次:13981 收藏人次:19688554
每天。如:「日曆」、「日記」、「日積月累」、「日新月異」。
    
瀏覽人次:13131 收藏人次:2452366
奇怪、特別的。如:「異人」、「異事」、「異樣」、「標新立異」、「奇裝異服」、「心知有異」。
感到奇怪、驚訝。如:「訝異」。
不同的、另外的。如:「異心」、「異端」、「異己」、「異性」、「異地」、「異日」。
分開。如:「夫妻離異」。
    
瀏覽人次:11417 收藏人次:22925602
月球。如:「明月」、「月亮」、「月明星稀」。
每個月定期的。如:「月刊」、「月會」、「月薪」。
圓的、形狀像月亮的。如:「月餅」、「月琴」。
時光。如:「歲月」。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年有十二個月。如:「這個企劃案花了數月時間才完成。」
新月     
瀏覽人次:845 收藏人次:0
朔之後初見形細而彎的月亮。南朝陳.陰鏗〈五洲夜發〉詩:「夜江霧裡闊,新月迥中明。」《文明小史》第四回:「其時已五月初旬,一鉤新月,高掛林梢。」
日新     
瀏覽人次:783 收藏人次:0
天天進步。《禮記.大學》:「湯之盤銘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南朝宋.謝靈運〈鄰里相送至方山〉詩:「各勉日新志,音塵慰寂蔑。」
墨守成規     
瀏覽人次:44619 收藏人次:3388885
近義:一成不變,因循守舊,抱殘守缺,故步自封,陳陳相因,畫地自限反義:不主故常,日新月異,另闢蹊徑,勇猛精進,推陳出新,標新立異辨似: 「墨守成規」及「故步自封」都有不求進步的意思。 「墨守成規」側重於守舊,不求革新;「故步自封」側重於停滯,不求進取。 墨守成規 故步自封 辨似例句 ○ ㄨ ~對一個學術研究者來說,是一個致命傷,因為無法突破舊規範,便無法創新。 ㄨ ○ 保守並非不好,但保守到~,就容易被淘汰。
故步自封     
瀏覽人次:41325 收藏人次:3253887
近義:一成不變,因循守舊,抱殘守缺,陳陳相因,畫地自限,墨守成規反義:不主故常,日新月異,勇猛精進,推陳出新辨似: 故,音ㄍㄨˋ。舊的。不可寫作「固」。 「故步自封」及「墨守成規」都有不求進步的意思。 「故步自封」側重於停滯,不求進取;「墨守成規」側重於守舊,不求革新。 故步自封 墨守成規 辨似例句 ○ ㄨ 該改革,就改革;該前進,就前進;不宜~,停滯不前。 ㄨ ○ 大家都已改用電腦來輔助設計了,他仍然~,用老方法來畫設計圖。
每況愈下     
瀏覽人次:34274 收藏人次:1725295
情況愈來愈壞。與「每下愈況」原為不同用法,惟後世相混,參見「每下愈況」條。宋.洪邁《容齋續筆.卷八.蓍龜卜筮》:「人人自以為君平,家家自以為季主,每況愈下,由是藉手于達官要人,舟車交錯於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