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218.787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努力求取。如:「爭取」、「競爭」、「據理力爭」、「兵家必爭之地」。
吵嘴、辯論。如:「爭吵」、「爭論」、「口舌之爭」。
搶著。如:「爭先恐後」、「爭著付錢」、「爭風吃醋」。
相抗衡、互不相讓。如:「爭執」、「意氣之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光線。如:「日光」、「月光」、「燈光」、「光芒四射」。
榮耀。如:「為國爭光」。
景物。如:「觀光」、「風光」、「春光明媚」。
時間。如:「光陰」、「時光」。
平滑明亮。如:「磨光」、「光滑」、「光溜」、「光亮」。
完。如:「吃光」、「他已經把身上所有的錢都花光了!」
單、只。如:「光說不做」。
裸露。如:「光頭」、「光腳」、「光著身子」。
對人來臨的客套話。如:「光顧」、「歡迎光臨」。
接受別人恩惠、好處的客套話。如:「沾光」、「叨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太陽。如:「落日」、「日上三竿」、「烈日當空」、「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表示月分的第幾天。如:「十月十日」、「四月四日」。
全天,一整天。如:「明日」、「今日」、「昨日」。
特定的一天。如:「忌日」、「生日」、「紀念日」、「國慶日」。
白天,與「夜」相對。如:「日間部」、「黑夜白日」、「夜以繼日」。
時間。如:「他日」、「來日」、「往日」、「日久見人心」。
每天。如:「日曆」、「日記」、「日積月累」、「日新月異」。
季節。如:「夏日」、「春日」。
日本的簡稱。如:「日貨」、「日語」、「赴日觀光」。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日有二十四小時。如:「家無三日糧」、「醫生開了五日份的藥」。
部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月球。如:「明月」、「月亮」、「月明星稀」。
每個月定期的。如:「月刊」、「月會」、「月薪」。
圓的、形狀像月亮的。如:「月餅」、「月琴」。
時光。如:「歲月」。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年有十二個月。如:「這個企劃案花了數月時間才完成。」
爭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爭取榮耀。如:「為國爭光」。《紅樓夢》第五六回:「若一味他只管沒裡沒外,不與大人爭光,憑他生的怎樣,也是該打死的。」
日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太陽和月亮。《孟子.盡心上》:「日月有明,容光必照焉。」晉.潘岳〈西征賦〉:「日月麗天,出入乎東西。」
2.比喻君后。《史記.卷一○七.魏其武安侯列傳》:「魏其之舉以吳楚,武安之貴在日月之際。」《後漢書.卷五四.楊震列傳》:「今妾媵嬖人閹尹之徒,共專國朝,欺罔日月。」
3.時光、光陰。唐.杜甫〈立秋後題〉詩:「日月不相饒,節敘昨夜隔。」《三國演義》第二二回:「以明公之神武,撫河朔之強盛,興兵討曹賊,易如反掌,何必遷延日月?」
4.生活、生計。唐.杜甫〈衡州送李大夫赴廣州〉詩:「日月籠中鳥,乾坤水上萍。」《金瓶梅》第三九回:「把家財分作八分,各人過其日月。」
5.《詩經.邶風》的篇名。共四章。根據〈詩序〉:「日月,衛莊姜傷己也。」或亦指婦人不得於其夫者所作。首章二句為:「日居月諸,照臨下土。」
朝秦暮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朝楚暮秦注音︰ㄓㄠ ㄔㄨˇ ㄇㄨˋ ㄑ|ㄣˊ漢語拼音︰zhāo chǔ mù qín釋義︰即「朝秦暮楚」。見「朝秦暮楚」(一)。 01.宋.晁補之〈續楚辭序〉:「與夫去君事君,朝楚而暮秦,行若犬彘者比,謂(屈)原雖與日月爭光可也。」 參考詞語︰暮楚朝秦注音︰ㄇㄨˋ ㄔㄨˇ ㄓㄠ ㄑ|ㄣˊ漢語拼音︰mù chǔ zhāo qín釋義︰(一)即「朝秦暮楚」。見「朝秦暮楚」(一)。 01.清.陸以湉《冷廬雜識.卷四.姚廉訪》:「邊塞,戰爭之地,得失無常。居人各顧家室,必懷首鼠,苟有失守,則相率以迎。暮楚朝秦,是其常態。」 02.《花月痕.第八回》:「兼之內顧無慮,儻來常有,以此輕裘肥...
朝楚暮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朝秦暮楚」。見「朝秦暮楚」(一)。01.宋.晁補之〈續楚辭序〉:「與夫去君事君,朝楚而暮秦,行若犬彘者比,謂(屈)原雖與日月爭光可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