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45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56.277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能由視覺器官接收,使人察覺物體存在的電磁輻射。如:「日」、「燈」。
2.榮耀、名譽。如:「為國爭」。《詩經.小雅.南山有臺》:「樂只君子,邦家之。」
3.景色。如:「風」、「觀」、「春明媚」。
4.時間。如:「陰」、「時」。唐.李白〈前有一樽酒行〉二首之一:「青軒桃李能幾何?流欺人忽蹉跎。」
5.恩惠、好處。常用在客套話。如:「沾」、「叨」。《紅樓夢》第二二回:「明兒就這樣行,也叫他們借咱們的兒。」
6.姓。如晉代有逸。
1.彰顯、發揚。《文選.諸葛亮.出師表》:「誠宜開張聖聽,以先帝遺德。」
2.裸露。如:「著腳丫子」、「著身子」。
1.明亮。如:「天化日」。《文選.揚雄.羽獵賦》:「若若滅者,布乎青林之下。」
2.平滑。如:「滑」。唐.韓愈〈進學解〉:「爬羅剔抉,刮垢磨。」
1.完、盡。如:「吃」、「用」、「花」。
2.僅、只。如:「說不做」。《紅樓夢》第一○一回:「也不為我,就是太太聽見也喜歡。」
3.對人說的客套話。如:「歡迎臨」。
養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隱藏才能,不使外露。清.鄭觀應〈盛世危言.序〉:「自顧年老才庸,粗知易理,亦急擬獨善潛修,韜養晦。」
風霽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原指雨過天晴後的明淨景象。後比喻政治清明,時世太平的局面。《大宋宣和遺事.元集》:「上下三千餘年,興廢百千萬事,大概風霽月之時少,陰風晦冥之時多。」後亦以比喻人的胸懷坦蕩,品格高潔。《宋史.卷四二七.道學傳一.周敦頤傳》:「人品甚高,胸懷灑落,如風霽月。」也作「霽」。
怪陸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怪,怪異的景。參見「怪」條。陸離,參差分散的樣子。參見「陸離」條。怪陸離形容現象奇異、色彩繽紛。《儒林外史》第五五回:「那柴燒的一塊一塊的,結成就和太湖石一般,怪陸離。」《文明小史》第五七回:「金、銀兩姊妹看見一座洋貨鋪,陳設得怪陸離,便跨步進去。」也作「陸離怪」。
掠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比喻見識膚淺空泛,不著邊際。《鏡花緣》第一八回:「學問從實地上用功,議論自然確有根據;若浮掠影,中無成見,自然隨波逐流,無所適從。」
2.比喻世事稍縱即逝,不可捉摸。如:「榮華富貴如浮掠影,轉眼成雲煙。」
片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傳說中的神獸。吉片羽指神獸的一毛。比喻殘餘僅見的文章或書畫等藝術珍品。明.王世貞《三吳楷法十冊》:「此本乃故人子售余,為直十千,因留置此,比於吉之片羽耳。」
荏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時漸漸的流逝。明.柯丹邱《荊釵記》第一五齣:「韶荏苒,嘆桑榆暮景,貧困相兼。」《花月痕》第五回:「韶荏苒,轉瞬是二月初旬了!」
旖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旖旎,柔媚的樣子。風旖旎形容景色柔和美好。如:「此處風旖旎,景物美好,令人感到心曠神怡。」
鑿壁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漢代匡衡鑿穿牆壁,藉由鄰家燭照讀的故事。見《西京雜記》卷二。後比喻刻苦勤學。元.喬吉《金錢記》第三折:「枉了你窮九經三史諸子百家,不學上古賢人囊螢積雪,鑿壁偷。」也作「穿壁引」、「鑿壁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清晨大地初現的亮。唐.太宗〈除夜〉詩:「對此歡終宴,傾壺待曙。」唐.唐彥謙〈早行遇雪〉詩:「雞犬寂無聲,曙射寒色。」
2.比喻明、有希望。如:「這件事已透出一線曙。」